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正確使用衛生棉條,讓你活動自如免煩惱!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6-28
  • 更新時間:109-06-29

      現在女性之生理用品選擇越來越多元!衛生棉條是使用棉、人造纖維或這兩種材質混合而製成,在我國屬於二等級醫療器材,只有藥商才能販售,自103年起已開放藥商於郵購買賣通路(例如網際網路、電視購物、郵購等)販售棉條,方便消費者取得。

      衛生棉條的作用原理為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使用前應洗手並選擇適合經血流量之棉條尺寸。使用方法為一次只使用一個棉條,置入後記得取出,一個棉條建議使用時間4~8小時,勿超過8小時。棉條放置完成後,體外會留有一條棉線以便取出棉條,若放置在正確位置就不會有明顯的異物感;使用過程如有不適,應停止使用並請教醫師。另於使用衛生棉條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取出或更換新的棉條。詳細用法可參考產品包裝內的說明書,也可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相關資訊。

      提醒您,若未正確使用衛生棉條也可能產生風險,例如未清潔雙手、棉條放置過久容易造成感染,或因個人體質、衛生習慣、使用吸收量太大的棉條、棉條放置時間過長等原因而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TSS)。TSS是一種因細菌毒素引起的症候群,初期症狀有發燒、紅疹、倦怠感等,極少數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重症發生,故有以上症狀應停止使用,並立即至婦產科接受診查。

      購買衛生棉條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二看: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標示;三會用: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如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