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端午放粽不放縱 遠離毒害你最嗨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6-26
  • 更新時間:109-06-29

       端午連假期間出遊及度假,請要提高警覺,勿受毒品誘惑!近年來,市面上常見毒奶茶包、毒濕紙巾或毒休閒零食等毒品偽裝案例,類似的報導時有所聞,例如「遊著名風景區疑誤食毒果凍,遊客昏睡數小時」、「小時候回憶的速食麵竟也成為毒品偽包裝」…等,類此毒品偽裝,一旦誤食,可能導致嚴重危害。

  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108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顯示,「首次濫用藥物」年齡層以「20~29歲」(占45%)最多,其次為「30~39歲」(占24.9%),呈現年輕化趨勢;藉此提醒年輕朋友,連假注意自身安全,面對陌生人邀約或送來未知飲料或食品,切莫輕易嘗試,請勇敢拒絕;另,平時應培養健康積極生活型態,千萬別選擇使用毒品來逃避現實問題或麻醉自己。關於遠離毒害方法,可從「防毒防身五錦囊」五大防身招式做起:
一、「親子關係要經營」,維持良好家庭關係與互動,親子共同成長;
二、「抗壓自信要建立」,勇於面對壓力,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個人自信;
三、「健康休閒要培養」,從事有益身心休閒活動及良好運動習慣;
四、「反毒觀念要落實」,落實正確觀念,切莫心存僥倖,好奇嘗試各種易導致成癮的物質;
五、「是非場所要遠離」,減少涉足有染毒風險之特殊場所,以免牽扯無謂紛爭。

      食藥署提醒您,倘若周遭親友有不慎染毒相關問題,可撥打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 (請請您 幫幫我)尋求協助;想知道更多反毒相關資訊,可上網搜尋「反毒資源專區」。連假輕鬆之餘,也別忘杜絕任何染毒機會,遠離毒癮人生高利貸;並時常保有樂觀積極態度,決定自己人生上上籤。

防毒防身五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