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落實蔡總統醫療政策之改革紀實 《健保改革日記》電子書即起開放民眾線上閱覽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11-07
  • 更新時間:109-07-14

      中央健保署105年6月7日廢除健保鎖卡制度,實現蔡英文總統「保障弱勢就醫權益,凡符合健保資格者,皆可憑證就醫」之具體主張。而106年起推動的分級醫療、鼓勵院所垂直整合聯盟的推展、即時上傳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更是具體落實蔡總統「進行醫療體系水平與垂直整合,推動全人照護健康體系」的政策目標。由健保署同仁合力完成的《走向雲端-病醫雙贏 健保改革日記》一書,勾勒出健保署過去三年多來各項重要政策及業務精進的改革內容,涵蓋醫療與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擴充與升級、各項支付制度政策的檢討與落實、B、C肝用藥開放、藥品及特材的務實管理、居家醫療轉型、推動精準審查及健保人工智慧發展、全民健保納入國小教材等議題。

      為了讓更多民眾對健保理念及改革有更深入的瞭解及認同,健保署即日起把該本書籍轉為電子書,並置於健保署官網,開放民眾隨時可線上閱覽,也可至經銷通路購買實體書籍。期望所有國人共同體認健保資源得來不易,支持健保改革工程,讓健保永續經營。

      《走向雲端-病醫雙贏 健保改革日記》是於今年5月出版發行,全書共12章節,195篇文章,總計750頁論述,內容豐富多元,涵蓋全民健康保險各項重要議題,以及近年施政歷程及革新成果。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邱泰源理事長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李伯皇名譽教授更親自書寫推薦序,書籍甫上市5個月,即進入一版4刷,感謝醫界與民眾的關注和肯定。

      健保署依循蔡英文總統的醫療政策主張,健保署逐步落實總統醫療政見。各界對於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醫療資訊雲端查詢」及「健康存摺」等政策的認同與支持,2017年至2019年國人對健保滿意度,從85.8%逐年升高到86.5%、89.7%。透過《健保改革日記》我們將健保永續發展所必經之政策實施、檢討再改進的過程完整記錄下來,進而期待全民共同為臺灣的健保與醫療改革盡一分心力。

      健保署致力於醫療改革,欲使民眾獲得良好醫療服務的同時,也能為醫療人員塑造更加快樂、友善的醫療工作環境。本書能在今年10月進行四刷作業,是少數能如此熱銷的政府出版品,亦凸顯國內醫、藥界及民眾對於全民健保改革的熱切關注及期待。健保政策及成果更吸引公務人員高普考出題教授的重視,在今年高普考的醫務管理、衛生行政及衛生技術類科,出現健康存摺、DRGs支付制度、分級醫療、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及達文西手術不實申報等考題,《健保改革日記》儼然成了高普考必備參考書。

      此外,本書籍除收錄李伯璋署長之理念投書、健保署同仁針對各類健保實務與分析撰文外,也邀請多位立法委員、醫藥新聞記者、法律界、醫界及公共衛生界等專家學者針對健保現況、各項改革措施或未來展望提出評論及見解。健保署期望藉由《健保改革日記》一書,以改革紀實的方式,向大眾傳達健保的重點施政作為,作為健保理念向外傳播的溝通媒介,促使國人更加珍惜醫療資源,共同支持健保改革。


圖一說明:健保改革日記出版理念係依循蔡英文總統的醫療政策主張,對於健保署逐步落實總統醫療政見的重要過程紀實,將健保永續發展所必經之政策實施、檢討再改進的過程完整紀錄下來。書籍熱銷,目前(108年10月)已進入一版4刷,感謝醫界與民眾的關注和肯定。

健保改革日記出版理念及歷程

圖二說明:健保改革日記全書共計12章、195篇、750篇論述,書籍已於108年5月上市,為讓更多民眾對健保理念及改革有更深入的瞭解及認同,健保署自即日起將本書籍電子書置於健保署官網,開放民眾隨時可線上閱覽。

將健保議題分門別類、匯集成冊,計分12章、195篇文章

圖三說明:今(108)年高普考的醫務管理、衛生行政及衛生技術類科,出現健康存摺、DRGs支付制度、分級醫療、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及達文西手術不實申報等考題,《健保改革日記》成了高普考必備參考書。顯見健保政策成果不僅受外界肯定,更是吸引公務人員高普考出題教授的重視。
8項健保重要議題入選108年高普考題目

圖四說明: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與健保改革日記一書合照,李署長期望能藉由《健保改革日記》一書,向大眾傳達健保的理念及施政作為,作為健保理念向外傳播的溝通媒介,促使國人更加珍惜醫療資源,共同支持健保改革。

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與健保改革日記一書合照


 購書專區QR code                       請上健保署官網首頁查詢電子書連結

     購書專區                                                          請上健保署官網首頁查詢電子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