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厝邊的家庭醫師 全家人的健康守護者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7-12
  • 更新時間:108-07-12

個案故事:「小冰冰」(化名)是一名四、五歲小女孩,她從小就在黃醫師的診所看病,某次她偶有咳嗽、發燒的症狀,媽媽照往常帶她就診。黃醫師從「小冰冰」略顯蒼白的臉孔,發現不對勁,於是為她進行抽血檢驗,初步懷疑「小冰冰」的貧血可能與「白血病」(俗稱血癌),隨即安排轉診到大醫院,果然證實罹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

醫學中心的醫師非常佩服黃醫師能這麼早就察覺女童有異狀,就在漫長的治療時間裡,雙方都隨時保持聯絡,關心「小冰冰」的健康情形,做出最適切的醫療處置,還有整個家庭的運作狀況。在經過無數個辛苦的療程之後,看到她虛弱的身體漸漸有力氣,因化學治療而掉光的頭髮又冒出新髮,蒼白的臉龐漸轉紅潤,女童終於痊癒出院了!

前不久,「小冰冰」又因為小感冒到醫師診所就診,看診結束後,媽媽帶著女童向黃醫師深深一鞠躬,讓他感動不已。身為基層的兒科專科醫師,黃醫師想到平時能為孩子們的健康把關,正是他行醫最大的使命與成就感……

上面這個故事,是嘉義市基層診所家庭醫師及早發現病罹癌而治療成功的真實案例之一。為提供民眾完整的醫療照護,中央健康保險署自92年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將最常就醫的診所病人收案為家醫忠誠會員,提供整合性照護,包括個案管理、24小時緊急諮詢專線、與合作醫院的轉診機制等,藉此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使醫病關係更緊密,充分發揮家庭醫師的角色與功能。

今(108)年度的雲嘉南地區參與家醫計畫社區醫療群已成長到111群,有近50%診所參與家醫計畫,為了持續落實家庭醫師照護責任及擴大家醫會員參與,健保署期待明年能有更多診所能加入家醫計畫,逐步精進家醫會員照護品質。

如果您要尋找您的健康守護者-厝邊的家庭好醫師,可上網查詢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或住所附近有張貼家醫計畫識別標幟診所(見附圖)。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