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5款台灣代工化妝品驗出石棉,長期暴露恐致癌」報導:本次影響產品均為中國製造後直接銷往歐美,未流入我國市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7-12
  • 更新時間:108-07-12

有關近日媒體「5款台灣代工化妝品驗出石棉,長期暴露恐致癌」的相關報導:

……美國、加拿大近日驗出5款化妝品含致癌石棉成分,經調查是台灣業者代工。毒物醫師表示,石棉是人類確定致癌物,對健康危害潛伏期長達數十年,長期暴露恐增加肺癌等風險……

說明如下:

  1. 食藥署107年與108年有持續進行化妝品中石綿成份的監測計劃: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確保國人使用化粧品安全,針對可能造成健康危害之成分均採取嚴格之管制措施,已將石綿列為化粧品禁止使用成分,且規範化粧品終產品不得檢出石綿成分。食藥署已於(107)年主動對市售爽身粉產品進行抽驗,依實際執行計畫結果,化粧品均未檢查出含有石綿成分;至108年亦執行化粧品聯合稽查計畫,檢驗石綿成分,以維國人健康安全。

  2. 有關國外警訊化妝品檢出石綿成份的4項台製化妝品,經查為台灣台鉅公司委在中國子公司使用大陸原料製造後,直接銷售歐美,也未在台灣販賣:
    食藥署表示108年7月9日發布接獲國外通報疑似含有石綿類成分之「JoJo Siwa Makeup Set」、「City Color Cosmetics Contour Effects Palette 2 Contour, Bronze, Highlight」等5項產品,經責成臺南市衛生局調查,調查結果,其中「JoJo Siwa Makeup Set」產品非國內業者製造,其餘4項產品為國內台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之中國子公司生產。另該公司表示國內販售產品為「City Color Cosmetics Contour Effects Palette 2 Contour, Bronze, Highlight」類似品,本次影響產品均為中國製造後直接銷往歐美,未流入我國市場。

  3. 持續加強業者對代工廠品質之控管及責任:
    食藥署責成臺南市衛生局至台鉅美妝觀光工廠抽驗12件類似產品進行檢驗,以釐清產品疑慮,並加強管控業者及其對代工廠對於產品品質管控之責任,同時呼籲化粧品業者應恪守相關規定,就製造化粧品之原料品質及產品嚴加把關,善盡保障國人安全之責任,以免觸法受罰。食藥署將持續就市售化粧品進行品質監測及稽查,以保障國人使用化粧品權益。

  4.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84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