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澄清「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要納入健保給付」報導:此為為錯誤訊息,提醒民眾勿轉傳或散布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6-09
  • 更新時間:109-07-15

針對近日「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要納入健保給付」之相關報導內容:

......PrEP(俗稱約炮丸)要納入健保了!即將在今年8月底到期的PrEP一年試辦期,將正式進入全民買單階段......引來網友痛批:「政府無視於人民的聲音,又做了不該做,不公不義的事,就是要蠻幹,全民公敵!」......

說明如下:

該報導未經求證及平衡報導,近期陸續有民眾未知此報導為錯誤訊息,而加以轉發,疾管署澄清說明如下:

  1. PrEP為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不是」健保給付項目:健保僅給付治療愛滋感染者,並不給付給PrEP服藥者。而預防性投藥可以預防愛滋感染,有效降低新感染數,降低感染後的醫療支出。
     
  2. PrEP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背景說明:疾管署107年-108年與全國38家醫療院所執行「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簡稱PrEP計畫):
    • 補助對象為感染者的配偶或伴侶和30歲以下有高風險行為者,且都需經由醫師評估後認為有必要者才可以加入。除了服藥,也包含衛教諮詢及個案管理、性病篩檢、藥癮及精神情況評估,並適時給予戒治或轉介等整合性服務。
    • 民眾加入PrEP計畫也須要自費負擔掛號費、診察費、藥事服務費、檢驗費等,並不是完全免費。
    • 在服用PrEP藥物前,醫師會評估民眾的B肝帶原與肝功能情形,再決定是否開立PrEP處方。
  3. 提醒民眾請勿轉傳或散布不實訊息:如想了解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7819-1.html

PrEP為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不是健保給付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