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澄清「做假牙卻得C肝」報導:提醒加強感染管制,並非裝假牙必然會感染C肝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4-25
  • 更新時間:108-04-25

近日針對「做假牙卻得C肝」之報導內容:

......健保署認為,除了後端的治療之外,目前每年新增近萬名C肝患者,前端防堵出現漏洞,易「見血」的牙科應加強感染管控......「有一位官員只是去做了假牙,沒想到卻感染C肝!」健保署表示,目前一般診所共用針頭少見,牙科治療「見血」機會大......
 

說明如下:

  1. 旨在提醒加強感染管制,並非裝假牙必然會感染C肝:本報導中健保署只是善意提醒容易見血之牙科應加強感染管制,以保護醫師本身及病人就醫安全,也並非看牙醫或裝假牙必然會感染C肝。
     
  2. 背景資訊
    • C肝傳染途徑:C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
    • C肝防治目標:衛生福利部正傾力投入C肝防治,並設定以2025年達成慢性C肝患者治療涵蓋率至80%目標,爰自106年起,每年爭取專款編列「C型肝炎口服新藥」預算, 107年預算已達50億元,108年再將預算提升至65億元,惟在全力防治C肝之時,更須加強源頭感染防治,減少有新個案發生,才能達成目標。
    • 加強感染防治之相關政府因應
      • (1) 牙醫門診加強感染管制實施方案:為減少因牙醫看診可能遭受感染,93年起即與牙醫專業團體密切合作,鼓勵牙醫院所依「牙醫門診加強感染管制實施方案」確實做好感控者,可申報較高之診察費。以107年為例,在健保署及牙全會努力之下,自主管理感控的院所已達9成,惟健保署與牙醫專業團體仍積極輔導牙醫院所,設立本(108)年輔導目標為將未參加自主管理感控院所占率及感控不合格率都至少下降一半以上,並定期檢討改善。

      • (2) 就查核結果資料分析,結合衛福部權責單位加強督導:另因感控措施攸關疾病之傳染,健保署已就107年查核結果資料分析,並結合衛生福利部權責單位(疾病管制署、醫事司、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加強對院所督導,以保障民眾就醫品質與安全。

      • (3) 日後本案執行方式亦將採滾動式檢討,適時納參各方建議:未來健保署仍將本於善良管理人權責,為配合整體國家政策,妥善規劃各項健保政策,提升整體醫療品質而努力。

  3. 亦呼籲民眾慎選合格院所及醫師就診:另有關報導密醫亦為可能傳染途徑一節,健保署亦呼籲民眾應慎選合格院所及醫師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