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澄清媒體質疑推動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效益有限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7-19
  • 更新時間:108-03-13

針對媒體報導質疑衛福部規劃中的托育準公共化政策,無法真正解決少子女化問題,衛福部鄭重聲明,行政院將於7月底公布我國少子女化因應對策,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僅是其中一環,尚有其他部會相關政策同步配搭實施。

衛福部表示,由於各地方政府資源配置不一且有城鄉差距,爰爭取前瞻預算結合地方政府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計畫,積極推動托育公共化,運用公有空間積極布建托育資源不足地區,以建購價格合宜、安全無虞、小型化且類家庭的照顧模式,規劃自107年至111年共設置44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預計增加5,280個公共托育名額。又同步尊重地方政府,依其地方需要設置0至2歲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至111年止全國22縣市預計約有7,030個名額,共計1.2萬個公共托育名額。

另外考量在托育公共化程度未普及前,為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並確保托育服務品質,規劃運用既有優質居家托育人員(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推動托育準公共化,由衛福部依家庭經濟條件支付部分費用,協助將托育費用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10-15%,提供家長更多元、平價且優質的托育服務,自107年8月1日開辦,預計107年至111年約有6.4萬個準公共托育名額。透過此一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逐年增加托育供應量,至111年止預計共可提供7.6萬個收托名額,整體家外送托率達20.9%。

衛福部再次表示,托育準公共化政策不同於現行托育費用補助措施,對於申請參與加入的居家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設有一定門檻,從源頭進行服務品質的把關;目前正與地方政府密集召開工作會議,研訂有關辦理準公共化之合作申請、資格審核、退場規範、價格管理、費用申報及支付等相關作業,藉由查訪與督導機制來確保專業服務品質的穩定。

衛福部也看到了目前2至未滿3歲兒童沒有相關協助措施,因此由教育部規劃自108年8月1日起實施的2至4歲育兒津貼進行銜接,屆時未能進入準公共化教保服務的兒童,不論是家長自行照顧或是送托居家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者,均可申領2,500元育兒津貼。這樣的政策彌補了既有體系中有關兒童年齡層協助措施的空窗期,也擴大對全國兒童的教保照顧措施。衛福部配合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在尊重家長選擇權、保障每個孩子都獲得尊重與照顧,以及無縫銜接的原則下,提出擴大0-2歲育兒津貼及推動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策略,朝持續增加公共托育供給率、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提高家外托育使用率、改善托育人員薪資、穩定托育服務品質等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