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僅中市府提供同一樣品檢出西布特羅 清查食品鏈尚無風險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3-02-07
  • 更新時間:113-02-07

行政院今(7)日表示,針對近期臺中市政府(下稱中市府)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一事,農業部自2月2日起,已至該批梅花肉片之來源南靖畜殖場採樣豬隻毛髮、血液、飼料等,且亦送驗相同批次肉品,後續更擴大清查台糖公司其他9處養豬場,衛生福利部亦自同(2)日起聯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至後市場抽驗,包括新北、臺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宜蘭等縣市,至今檢驗已337件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經中市府提供衛生福利部同一樣品偕同複驗,結果中市府檢出西布特羅0.002ppm及衛生福利部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

綜整前述檢驗結果,除中市府提供之同一樣品檢出西布特羅,其他豬肉食品供應鏈上至下游均未檢出,研判屬單一樣品檢體而非系統性事件,食品供應鏈尚無風險,目前預判有各種可能污染源,亦不能排除實驗室污染的可能性。

由於西布特羅是農業部禁止用藥,是公告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的藥品,目前食藥署已請保七總隊食安警察進行溯源調查,複查廠商專案進口後所販賣的下游實驗室及單位,釐清是否有個案污染的可能性。

行政院表示,農業部及衛福部持續合作強化牧場端及市場端之監測,至於本次單一個案之可能發生原因,農業部與衛福部將會同專家及相關單位共同釐清原因,守護國人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