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用「藥」注意 健康歡樂迎新年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3-02-09
  • 更新時間:113-02-01

春節假期將至,國人返鄉團聚或旅遊,南北移動頻繁,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過年前請民眾除要注意身體健康,並檢視藥量是否備足並留意用藥安全及服藥不中斷。

慢箋用藥預先領,健康持續不間斷
慢性病患須長期規律服藥以控制病情,今年春節連假長達7天應事先與醫師或藥師諮詢用藥相關注意事項,遵循醫囑按時用藥,切勿自行停藥及自行調整劑量,維持自身健康最佳狀態。

因應春節假期許多醫療院所減診或停止門診、藥品調劑服務,為避免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用藥中斷,中央健康保險署援例放寬領藥規定,可提前自春節前10天(即113年1月29日)起回診由醫師處方給藥或預領下個月(次)用藥,慢性病患者或其家屬,應先檢查是否需提前領藥,準備足夠藥品安心過年。

用藥安全要注意,備藥充足樂出遊
過年期間與親友拜年聚餐,不知不覺容易吃進過量食物,可能導致胃腸不適、慢性病控制不良以及流感等問題。健保署呼籲,民眾務必留意身體健康,若有不適或有用藥需求,可就近尋求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協助,並請遵照指示服藥。另外,因部分食物與藥物間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療效,如胃腸藥常見含有制酸劑成分,亦可能影響抗生素吸收;服用三高藥物時,避免與酒、咖啡等飲料一起服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慢性病民眾如連假期間外出旅遊,應隨身攜帶並備足充分的藥量,才能服藥不中斷;感冒、流鼻水或過敏的藥品常含有抗組織胺類(Antihistamine)成分,服用後易有疲倦或嗜睡情況,建議避免開車外出,以免發生危險。

春節前預先備藥、期間智慧用藥,保持均衡飲食及健康生活習慣,讓疾病遠離,平安快樂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