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會創新論壇:跨域合作 共創影響力「跨域合作指南書」、5組跨域永續專案發布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1-08-16
  • 更新時間:112-08-01

衛生福利部於今(16)日舉辦「社會創新論壇:跨域合作 共創影響力」,邀請到社會福利界、企業界以及各縣(市)政府一同共襄盛舉。衛福部長期投入資源扶持各類社會福利事業單位,連續3年持續推動社會創新培力計畫,舉辦學習型提案競賽,透過業師培力、專業對話,賦能社會創新組織並搭建與企業合作的橋樑。今年更是成功促成5個企業與社創組織的跨域永續專案,結合這3年來的培力精華,編撰出「跨域合作指南書」,並透過跨域專案的影音紀錄,期許讓更多單位可以借鏡改變歷程,打造嶄新的社會創新生態系。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表示:「一個好的合作方案,必須有共同的願景、利害關係人的參與,以及良好的營運模式,才能一步步攜手發揮影響力。我們看到的契機是,企業要落實永續經營,社會創新及非營利組織長期因為投身於社會議題,可以作為解方提供者,與企業攜手合作,更有效推動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

今年本計畫共有全臺各地54組社創組織、15家企業及50位大專青年參與,持續擴大永續培力的量能,協助不同領域、議題的組織共同建構SDGs的一致目標與溝通語言,更帶動大專青年一同學習、參與影音拍攝,理解社會議題,協助社福團體完成18支影音作品,提升對外溝通力。

培力聚焦6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SDG1消除飢餓、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SDG10減少不平等、SDG11永續城市和社區,在參與「永續影響力學院」、「跨域合作工作坊」等培力課程後,共有19個社會創新團隊與企業展開交流會議,最終促成:「中華徵信所X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開創自閉症青年的多元就業機會」、「信義房屋X福客堂社會企業:結合長者陪伴 共創幸福社區」、「新光銀行X彤鳥社會企業:同理課程X理財課程  激勵偏鄉孩童突破困境」、「國泰金控X彤鳥社會企業:同理心課程融入員工培訓  建構永續文化」以及「樂亞旅行社X彤鳥社會企業X點點善:創新五感旅遊體驗  帶動另類的永續旅遊風景」等5個跨領域合作專案(詳請參閱附件)。

衛福部社家署連續3年主辦「永續in Power共創影響力計畫」,為提升台灣社會創新組織能量,透過培力課程、招募企業、大專青年參與,共同促成跨域合作專案,實踐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關於本計畫詳見活動官網;有關跨域合作指南書載點:https://issuu.com/sdgsgood/docs/_0809_a,歡迎自由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