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5招憶起打造失智友善樂活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9-22
  • 更新時間:110-09-22

 依衛生福利部研究結果推估,目前台灣約有29萬名失智者,有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且多由家庭照顧。今(110)年受到疫情影響,5月至8月間社區據點及相關設施活動都關閉與暫停使用,居家時間變的更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雖然居家環境是家人熟悉的地方,如有堆放雜物或室內環境過於老舊,暗藏危險及增加居家意外事件的風險。

    廖慧燕建築師藉由記憶、嗅覺及視覺等感官線索並融入提示標誌及簡易裝置,以減少環境中的障礙,便能輕鬆打造舒適有溫度的失智友善居家環境,亦可有效減緩高齡或失智者不安的情緒,並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國民健康署教您「打造失智友善樂活屋5招」,符合失智者的生活起居習慣,並享有更自在、安全的居家環境。

第1招  定位標誌:讓高齡或失智者能夠自行定位找尋其方向,且提供對應的提示標誌。

第2招  空間規劃:住宅內的空間尺度及環境品質符合高齡或失智者之需求,安全到達目的區域,搭配無障礙的空間及設施,以利與家人或照顧者互動。

第3招  乾燥止滑:保持居家環境的地板乾燥或增貼止滑條以免滑倒。

第4招  採光充足:室內採光宜充足,避免陰影或太強的光線。

第5招  日期時間:懸掛時鐘及日曆,提醒其正確的日期與時間。

    本署自107年起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倡議失智者人權及促進其社會參與,除了營造失智友善社會環境以接納包容失智者之外,並提供良好的物理環境,即為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之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