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孕媽咪好幫手:「食在好孕」手冊破解迷思~掌握營養6原則,準媽咪孕期好輕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12-03
  • 更新時間:109-12-03

      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中,可能因孕吐、食慾不佳,擔心寶寶營養缺乏,或是擔心吃太多導致體重過重等顧慮,間接影響寶寶健康。為解決孕媽咪於懷孕時所遇到飲食方面的問題與困擾,國民健康署編製「食在好孕-吃對營養 寶媽都健康」手冊,依孕媽咪們困擾,邀請專家根據臨床經驗提出飮食注意事項與菜單建議,透過這本手冊,孕媽咪能更加了解如何於孕期間正確攝取營養素,破解迷思,讓寶寶健康長大。

基礎全營養 孕期不擔心

      有些孕媽咪聽到自己懷孕,會根據坊間流傳開始大補特補,但這種營養攝取方式並不正確,正確的營養攝取應隨著孕期不同階段進行營養補充。國民健康署提供孕期營養6原則,供孕媽咪參考:

  • 備孕葉酸不可少
    葉酸跟胎兒神經發育有關,從受精卵、胚胎到形成胎兒都需補充,建議每日應達600微克。
  • 膳食纖維多補充
    孕媽咪容易出現便秘症狀,此時可以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建議每日攝取32克。
  • 孕期補鐵很重要
    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建議每日攝取15毫克,到第三孕期更要增加至每日攝取45毫克。
  • 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主要經由陽光照射於皮膚產生,建議於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階段,曬太陽約10-20分鐘,幫助身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
  • 孕期體重要控制
    懷孕期間,孕婦體重應依懷孕前體重做適量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
  • 寶寶生長鈣重要
    胎兒在母體當中會形成骨骼,因此鈣質是懷孕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

簡單學、快樂吃 跟著國民健康署一起食在好孕

      為讓孕媽咪了解各孕期營養建議及飲食攝取原則,國民健康署編製「食在好孕-吃對營養 寶媽都健康」手冊,羅列最常見孕期飲食迷思,提供最專業、正確的解答;也提供食材替換表,幫助孕媽咪正確選擇營養素;及一日三餐營養攝取建議、菜單設計,讓各孕期與不同飲食習慣的孕媽咪輕鬆獲得一日營養所需,手冊4大亮點含:

  • 孕期問題一把抓
    透過焦點團體蒐集孕媽咪於孕期最常見的煩惱與關心的議題,邀請專業醫師與營養師,依臨床經驗提出營養、飮食與菜單建議,提升內容的專業性與正確性。
  • 巧妙選擇好營養
    針對各孕期及不同飲食習慣(葷、素、自煮、外食)的孕媽咪,搭配一日三餐設計,滿足孕媽咪一日營養所需。
  • 食物替換好安心
    提供孕媽咪自煮、外食、素食、蛋奶素等多方面食物代換概念,及常見食材之營養素含量,幫助孕媽咪輕鬆代換食物。
  • 影音設計好貼心
    為方便新時代準父母數位使用習慣,將孕期營養衛教內容拍攝成影片,並製作影片QR CODE於相關主題頁面中,方便孕媽咪快速查詢相關資料。

      國民健康署呼籲孕媽咪們重視孕期營養攝取及健康飲食,避免因營養素攝取不足導致胎兒發育遲緩、早產及流產等不良影響,並善用「食在好孕-吃對營養 寶媽都健康」手冊,在懷孕期間也能輕鬆補足孕期所需營養素,助寶媽都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