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與陽明大學醫學院合作 長期推動公費醫師培育與訓練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9-09-28
  • 更新時間:109-09-28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系為培訓重點科別公費醫學生,自108年起即利用暑假期間辦理「行醫醫定行」課程,安排醫學生前往偏鄉醫院進行職場體驗。109年更接受義守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公費醫學生跨校選修,同時擴大參與此計畫之醫院達10家,其中衛生福利部所屬花蓮醫院及臺東醫院也參與其中。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過往為公費醫師主要分發服務之場域,十分認同此一作法,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簡稱醫福會)更認為部立醫院體系(含26家醫院及4家分院)應積極參與此類公費醫學生培育課程,建立醫學生對部立醫院的熟悉度與認同感,今(109)年6月由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王森稔帶領教學研究小組拜訪陽明大學醫學院系,進行深化合作會議。

雙方初步共識為:未來就公費醫學生及公費醫師的「教學」、「訓練」、「服務」、「進修」等四大層面長期合作,例如目前規劃110年該校醫學系一年級至四年級暑期職場見習課程擴大至衛福部所屬偏鄉及離島醫院,包括花蓮醫院、玉里醫院、台東醫院、草屯療養院、旗山醫院、恆春旅遊醫院、金門醫院、澎湖醫院等;並增加該校醫學系六年級實習外訓場域至衛福部所屬區域教學醫院,包括臺北醫院、桃園醫院、豐原醫院、臺中醫院、及精神專科醫院等。

雙方為了能長期合作,針對目前醫學系公費生的在校教育、住院醫師訓練、未來下鄉服務、服務階段進修等議題規劃完整制度,今日由衛福部醫福會王必勝執行長與陽明大學醫學院陳震寰院長代表雙方簽訂教研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希望對於推動台灣公費醫師制度的永續經營,能做出相當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