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冬衣先別收 下週又要變冷勿追雪!早晚溫差大 長者、慢性病患者加強保暖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4-10
  • 更新時間:109-04-10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日(12日)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高山會有下雪機會。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春季氣候濕冷多變,適時增減衣服,特別在冷氣團來襲時要增加衣服,務必做好保暖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另根據義大利國家衛生研究院(Istituto Superiore di Sanità)針對COVID-19(武漢肺炎)研究指出,死亡患者99%有慢性病,48.5%至少有3種慢性疾病,其中高血壓為76.1%、糖尿病為35.5%、心臟病33%。因此,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再次提醒,疫情期間更要提高對心血管疾病威脅的警覺。

提高警覺「心」血管疾病發作徵兆
      春季氣溫變化大,有時氣溫驟降或乍暖還寒的天氣型態,長者及高風險民眾應特別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用藥、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提醒有心臟病史的民眾,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萬一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心臟病徵兆時,也不要避諱就醫,另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記住中風症狀FAST口訣: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有任一症狀,記下時間點(Time)戴好口罩並快快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低溫宅在家,適時喝水動動保健康
      面對天冷防疫期間,呼籲民眾勿外出追雪,
長者、慢性病患者宅在家最安心,注意4點也能居家運動:(1)適時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2)增加活動量,可跟著電視播放多層次循環運動影片跳舞做操,或是適時起身走動;(3)臥床或坐輪椅的人可做屈伸和繞環動作之運動;(4)即使健康民眾,坐1小時也要起身走動。宅在家亦能做居家環境消毒,如進門門把、廁所握把、廁所按扭、水龍頭等常用物品,加強防護措施,減少感染風險。

參考文獻:
1.Report sulle caratteristiche dei pazienti deceduti positivi a COVID-19 in Italia Il presente report è basato sui dati aggiornati al 17 Marzo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