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前啟動關懷訪視,守護兒少與家庭安全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9-01-22
  • 更新時間:109-01-20

      為及早預防兒虐,衛生福利部啟動109年「春節加強關懷弱勢實施計畫」,請各地方政府結合社政、衛生、教育、警政、消防、民政等網絡單位,針對有兒虐風險因子或有需求之兒少及家庭進行關懷訪視,主動發掘潛在的疑似個案,適時通報或轉介相關單位協助,提供家庭必要之支持與資源,避免發生兒虐等不幸憾事。

      衛生福利部分析近年各地方政府受理的兒少保護事件,發現兒虐常見的風險因子包括:孩子年幼(如6歲以下)或困難照顧、父母很年輕或為新手父母、照顧者有憂鬱或藥酒癮問題,或正經歷失業、經濟陷困、離婚等重大家庭事件,當家庭出現這些情形,父母面對子女照顧壓力,有可能因一時失控而導致兒少受到不當對待。

      另春節假期間,家庭可能因為額外開銷、家務勞動、家族聚會等壓力,增加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家人相處時間長,也容易因親子管教問題發生衝突,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家長,如果發生親子溝通不良或親子衝突等,應考量孩子的年齡與身心發展,關照孩子的需求、與孩子理性溝通,切勿用肢體、精神及言語暴力來傷害孩子,家長也應時時注意自身的身心壓力,如瀕臨情緒爆發邊緣,除離開衝突現場、自我冷靜外,也可以尋求專業人員或親友的協助,避免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傷害無辜的孩子。

      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政府設置的113保護專線是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的免付費專線,民眾如有發現兒少疑似遭受虐待或疏忽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撥打113通報,也可直接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登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線上平臺進行通報,如情況危急兒少的生命安全時,請撥打110請求即時協助。

      衛生福利部呼籲社會大眾對周遭兒少多一分關心,讓政府力量可及時介入保護每個孩子安全,讓每個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