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訪視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關懷長輩慶中秋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09-12
  • 更新時間:108-09-12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代表蔡英文總統,於今(12)日蒞臨基隆市平寮及過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及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陪同下,與長輩一同跳健康操、共進午餐,提前祝福長輩們中秋佳節愉快。陳秘書長致詞時轉達蔡總統相當重視我國老人照顧工作,並表示一個進步的國家,不是說他的大樓蓋的多高,要看他對老人怎麼疼惜怎麼照顧,所以蔡總統上任以來積極投入龐大經費推動相關老人福利服務及長照2.0政策,讓長者可以過著健康、安全又幸福的生活,年輕人也可以安心工作,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陳秘書長也代表蔡總統感謝據點志工伙伴,用心照顧、陪伴社區的阿公、阿嬤,更鼓勵長輩多多走入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認識更多朋友,促進身心健康。

    陳秘書長在平寮社區據點品嘗80多歲長期擔任志工的金菊阿嬤親手製作的東北角特產、美顏聖品石花凍,還跟著據點的長輩一起跳健康操、覺得自己年輕了好幾歲。在過港社區據點,陳秘書長肯定過港據點結合許多資源照顧長輩們,獲得衛生福利部第四屆「社區金點獎」實至名歸;中午用餐時間換裝擔任志工,親切地幫長輩們打菜,也與長輩一起共享金點特餐。陳秘書長表示基隆市林市長落實老人的照顧服務,積極推動各項老人福利工作,讓長輩們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有尊嚴、健康快樂地生活。

    衛生福利部自94年於全國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透過政府提供部分經費補助,由在地的民間團體,發揮自主參與的精神設置關懷據點,就近照顧在地長者,透過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等活動,讓長輩可以參與健康活動、學習才藝或共餐,到108年7月底已普設3,686個關懷據點,其中更有1,772個據點響應長照2.0政策,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服務,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

    陳秘書長指出,我國在去年(107)年3月時全國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比率首次超過14%,正式宣告進入高齡社會,至今(108)年7月全國老人人口已增加到352萬4,098人,占總人口14.94%,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政府以強化家庭與社區照顧及健康體系、保障老年經濟安全與促進人力資源再運用、提供高齡者友善之交通運輸與住宅環境、推動高齡者社會參與及休閒活動、完善高齡教育體系等對策,跨部會共同推動多元高齡政策與服務方案,讓老人健康老化、活力老化。陳秘書長認為一個先進的國家,老人的照顧工作是相當重要的,期許中央政府跨部會一起合作,結合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的資源,公私協力,共同努力落實「活力老化」、「在地老化」的目標。

    陳秘書長也同時呼籲社會大眾要多關心身邊的長輩,尤其是多陪伴家中的長輩,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參與社會,讓長輩都能維持身體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歡喜「呷百二」。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