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乳房X光攝影檢查 具家族史者請善加利用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8-22
  • 更新時間:108-08-22

 劉媽媽曾是典型的職業婦女,長期為了事業、家庭忙得蠟燭兩頭燒,雖然每年定期接到衛生所的篩檢邀約通知,但總是因為忙碌且覺得身體沒有不適,不需要檢查而擱著。直到前年底退休後,參加衛生所舉辦的癌症篩檢服務,才發現結果可能有異常,經進一步切片確診為第二期乳癌,經過一連串的手術、放射與藥物治療後,總算逐漸恢復健康。劉媽媽一家人共同走過這段抗癌歷程後,不僅凝聚了家庭的向心力,也培養出推廣健康的使命感,女兒也因而去做檢查,雖篩檢結果異常,所幸經確診沒有問題;現在劉媽媽和女兒常相約運動、健康飲食,維護自己的健康外,劉媽媽定期每週一天到醫院當志工,也積極協助社區衛生所的健康服務,她說:「走過從發現罹癌的恐懼到抗癌成功這段路,現在的我抱著感恩的心,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40-44歲高危險群婦女乳房X光攝影檢查利用率偏低

    國民健康署預防保健服務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由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分析顯示,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接受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之陽性率(12-13%),為一般婦女篩檢陽性率(7-8%)之1.5倍;但此族群婦女接受檢查仍偏低,每年僅約3000多人受檢,故提醒具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亦即如果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曾罹患乳癌者,記得40歲起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房X光攝影早期發現,存活率可達九成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我國實證研究發現,大規模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有些民眾因怕痛而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但乳房超音波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較低,而且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所影響;因此,篩檢仍建議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乳房超音波則可作為後續診斷的輔助工具。一旦篩檢結果疑似陽性時,應儘速回診,接受進一步檢查,由專業醫師作出適當的處置,而且早期乳癌(第0-2期)預後佳,五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若為晚期(第4期)則降為3成。

 

愛護自己很簡單:健康生活型態、定期篩檢

健康的身體如同一台性能良好的車,重點在於平時妥善保養,因此定期保養並掌握乳房健康是有必要的。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可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包含:飲食均衡、規律身體活動、維持理想體重、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釋放壓力等。

提醒婦女朋友們,只要符合篩檢資格,請善用政府補助的兩年一次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尤其具有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婦女朋友們,記得40歲起即可兩年一次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