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疫不分中央地方、不分縣市,全力支援高雄防疫,協同一致才能有成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06-16
  • 更新時間:108-06-17

 因應國內高風險縣市疫情之防治需要,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條及第72條,登革熱防治經費應由地方政府自行編列,中央則適時提供必要協助,故每年均會核定補助縣市政府辦理登革熱等病媒傳染病防治計畫,高雄市今年度傳染病防治補助款共1,523萬9千元均已全數撥付完畢,其中861萬元為登革熱防治補助費,已高於去年核定補助金額,且為全國最多。

  高雄市政府在爭取中央補助款時,認爲「在例行性會議裡面提出來的時候,就可以拿到地方所需要的經費」,實為誤解,中央並未於兩次會議中拒絕高雄市政府之申請,且今年補助款不會較往年晚也不會較往年少。惟按照財政紀律及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由於經費申請有一定之流程,需提報防治計畫,依計畫審查核定。高雄市曾在2月19日及5月21日於跨部會蚊媒會議中,提出5,300萬元及4,600餘萬元之經費補助請求,當時即請其按107年公文函示補助規定提出申請,於中央核給之防治補助款使用完畢及動支地方第二預備金,如尚不足夠,再提出申請中央第二預備金,陳時中部長已於日前簽發公文向行政院爭取動支108年第二備金。本部疾管署亦於6月14日傍晚收到高雄市政府來函請求給予登革熱經費之補助,該署並於週末加班審查,待行政院同意動支中央第二預備金後,全力支援高雄市防疫。

  鑑於跨國研究發現登革熱流行趨勢與聖嬰現象所致高溫有關,另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數為近10年新高,全國登革熱流行風險不容小覷,因此衛福部多次於會議中提醒縣市政府加強防治因應。衛福部陳部長於今6月16日假日親自督導登革熱防疫作為,並要求加強落實各項防疫工作。登革熱防疫環環相扣,中央負有督導、專業指導協助之責,而地方政府各局處應針對防治關鍵點對症下藥,加強落實環境清潔與消除孳生源等防疫工作。防疫不分地方、中央,一同戮力合作,各地方首長更應展現決心與領導力,才能有效維護民眾健康。

  中央訂有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疾管署亦設有各區管制中心,本於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防疫之原則,中央定全力協助各縣市進行傳染病防治工作。目前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風險仍集中在三民區鼎金里及周邊里別及鳳山區部分里別,中央將持續支援高雄市政府,強化病例群聚區塊之防治作為及民眾、醫療院所之衛教宣導等防疫工作。此外,也籲請鄰近縣市應加強戒備,積極預防病媒傳染病疫情之發生。再次呼籲登革熱防治不分你我,唯有中央、地方政府及全民攜手合作,共同落實病媒孳生源清除,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