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重複施打疫苗事件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7-10-16
  • 更新時間:107-10-16

Facebook爆料公社標題:「攜家帶眷支援偏鄉醫療,孩子在部立臺東醫院卻被重複施打預防針疫苗!院方竟只急著收回黃卡以便回覆衛生局?」

臺東醫院提出說明:「對於重復施打疫苗事件,承認錯誤,並向當事人、家屬及社會大眾致歉,無論是何理由,這樣的失誤不容狡辯,我們會深刻的檢討與改進,為實際情況給民眾作一個交代。」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長期以來為醫師人力不足而苦無對策,這一次獲得友院麻醉科醫師支援,使本院開刀等醫療工作得以進行順遂,實存感恩,因該支援麻醉醫師之女已屆疫苗接種年齡,故於9月21日由女童母親帶至小兒科門診施打疫苗,豈料因醫護人員未落實3讀5對之規定程序,致使女童施打了3針預防疫苗(應為2針),其中1針先前已為屏東醫院於8月1日施打完畢,本事件經臺東縣衛生局於10月1日通知後,方知重覆施打疫苗。

    因承辦人員急於查證之下,造成家屬該醫師之誤會,該院承認錯誤並深感歉意,同時對女童健康表達關切,現女童雖暫無恙,仍務請女童家屬加強觀察。對此事件,臺東醫院已多次檢討疫苗流程及人員教育訓練,而相關醫護人員將交由該院考紀委員會檢討疏失責任,亦截至10月12日前積極聯繫家屬,尋求妥善協商,負起責任,絕不推諉。

針對臺東醫院重複施打疫苗事件,本部嚴肅看待此事,已請臺東醫院務必對當事人及其家屬表示歉意,並負起後續責任,持續關心病人施打後之情形,另要求該院加強管控機制,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