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癌症篩檢不用趴趴走 績優醫院名單大公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8-16
  • 更新時間:107-08-16

為及早偵測癌症個案,國民健康署自99年與全國200多家醫療院所合作推動四大癌篩檢服務,導入品質管理政策,提升癌症篩檢率。106年全國7千多家院所共提供508萬篩檢人數,而與國民健康署合作的217家院所就執行了282萬人次篩檢服務,佔全國篩檢總量的55%,當中發現3.8萬名癌前病變、癌症個案,佔全國癌前病變、癌症個案數的62%,而這些罹癌個案接受治療率更高達9成,從篩檢到治療一條龍的服務,讓民眾的健康更有保障!此外,國民健康署今年也將「巧推」(Nudge)融入癌症篩檢推廣,讓此項服務更容易被民眾「看見」。

癌症篩檢成效佳,58家院所獲獎受肯定,彰基、嘉基、高長為常勝軍

為了獎勵過去一年來積極投入癌症防治工作的217家院所,國民健康署分析各項指標,如院內篩檢率最高、發現癌症個案數最多、找到最多7年以上沒有篩檢的個案、幫其他醫院確診最多癌症個案等,共有58家院所脫穎而出(如附件),其中「彰化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更是癌症防治的常勝軍,連續三年多獲得最多癌症防治金獎,因此晉級典範獎。

醫療尖兵用愛推動癌症防治,不放棄任何一個可疑個案

醫院推動篩檢有成,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功不可沒,全國共計有8千位醫護人員投入癌症防治工作,每一位都是癌症防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國民健康署每年舉辦「防癌尖兵評選活動」,今年評選出10位優秀的醫護人員,獲獎尖兵的共通點:把癌症篩檢當成使命,不放過任何一位可疑個案。

臺東馬偕醫院白明忠醫師為鼓勵病人受檢,常親自帶病人至篩檢櫃台辦理篩檢相關事項;此外,因看到臺東多數病患往往拖到病情嚴重才就醫,白醫師也偏鄉跑透透,到府勸說民眾接受檢查,並配合衛生局辦理社區癌症篩檢、衛教宣導講座,用關懷彌補醫療的不足,讓臺東民眾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癌症篩檢工作已達8年的丁詩宜個管師,電話行銷癌症篩檢功力了得,不但可以透過電話「拉客」參加篩檢,陽性個案也是一通電話說明檢查流程,就乖乖返診接受治療。很多個案還跟她成為朋友,有個高齡80歲的口腔癌個案常常回來探班,另一位因為她的勸說完成治療的乳癌病患,返院追蹤檢查時也會跟她分享其兒女成家立業的喜悅,種種與患者互動的經驗與回饋,讓丁詩宜個管師對這份工作有更深的使命感與認同感。

用巧推助癌症篩檢一臂之力,提升民眾檢查意願

執行癌症篩檢多年,醫護人員不免面臨癌症篩檢策略腸枯思竭的狀況,因此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也積極倡議Nudge,其原意是「用手肘輕推」,中文譯為「巧推」,其概念在於透過情境塑造或流程改善,讓目標族群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行為。今年年初國民健康署邀請兩家醫院試辦「提升到院民眾領管率計畫」,民眾看完診會拿到很多單張,包括:檢查單、批價單等,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會多拿到一張篩檢提醒單,但因單張小且文字多容易被民眾忽略。參與試辦計畫的兩家醫院僅改變單張的顏色、簡化文字(圖一),計畫試辦一個月,看診民眾領取採便管率就增加3%,可說是巧推在癌症篩檢策略的最佳示範。

王英偉也指出,巧推要先分析民眾行為、運用現有的平台,在花費少許的成本下,改變民眾的行為模式;用最小的力量,達到最大的效益,讓所有符合篩檢資格之民眾,在走進醫院後,能自動接受癌症篩檢。國民健康署呼籲,除了政府、醫療及衛生各單位齊心合作,民眾更應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主動定期接受4癌篩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