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持續強化社會安全網 減少社會不幸事件發生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8-15
  • 更新時間:107-08-15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15)日表示,據日前報載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先生在發表其婦幼政策白皮書時指出「男性、未婚、獨居、失業、無親密關係、人際關係不佳等特質者,出現虐童和隨機殺人機率較高。」此話一出,引來各界批判。丁先生事後道歉,說是引用自行政院核定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107-109年」的大數據分析,並非其本意。接著,其助選員市議員候選人游淑慧女士質疑此一說法是政務委員林萬億的高見,應由原始作者林萬億說明。林萬億政委回應指出,丁守中先生引據錯誤,難怪會被批評。

林萬億政委指出,在「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107-109年」第1頁第2段述及「這幾起殺人事件除了台北捷運鄭姓隨機殺人事件之外,皆屬社會挫敗型的隨機殺人事件(林萬億,2014)。社會挫敗型隨機殺人犯大多具有以下特質:男性、無婚姻、獨居、缺乏親密朋友、人際關係不佳、失業、收入少。」本段文字承上段是在歸納從民國98年以來的7件隨機殺人事件的加害者特質,本段陳述僅為指出這些案件當事人具有這些特質,但並未標籤化具有相關特質者均有高度犯罪風險。然而,丁先生誤將此段文字推論到虐童和隨機殺人的發生機率。上述文字並無述及虐童事件,丁先生錯誤關連到兒童虐待;同時,也過度推論到隨機殺人事件。於是,就導出要醫療與社福機關有效監督的政策主張。

林萬億政委進一步說明,他支持所有候選人關切強化社會安全網。但是,請勿過度簡化兒童及少年虐待、家庭暴力、身心障礙者與老人保護、物質濫用、隨機殺人等議題的多重成因。企圖以強力監控來達到犯罪事件的減少的效果有限,必須透過跨部會、跨專業、跨機構、跨系統的合作,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體系,從前端預防開始,及早提供脆弱家庭的福利服務,有效介入處在危機中的個人與家庭,才能減少社會不幸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