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副總統陳建仁用行動支持器捐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7-06-16
  • 更新時間:109-07-28

      為彰顯國家對器官捐贈的重視與對捐贈者的尊崇,衛生福利部擇定每年6月19日為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本中心於6月16日下午14:00-16:10假中油國光廳舉辦一場溫馨的「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活動。音樂會以「Hopefully」象徵「新生‧希望」為主題,廣邀歷年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各大移植勸募醫院以及各界支持器官捐贈的貴賓共同與會,陳(建仁) 副總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石(崇良)司長、國防部張(延廷)副司令、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李(伯璋)董事長、江(仰仁)執行長等貴賓皆親臨與會,用行動紀念捐贈者的大愛及無私。

      曾擔任衛生署長的副總統,一直以來都非常支持器官捐贈,連續三年都代表總統府出席植愛感恩紀念活動,副總統今年也以行動再次力挺,與八位最早期響應器官捐贈的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代表,手持植愛盆栽一起上台妝點「植愛花車」,攜手為活動開啟序幕,願「植愛帶來新希望」,希望更多民眾支持響應器官捐贈,為社會帶來更好更健康的未來。


支持器捐的表演團體輪番上陣

      表演團體方面,特別為大家邀請到希望兒童合唱團、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深白色二人組及國防醫學院源遠合唱團四組支持認同器官捐贈的表演團體,其中希望兒童合唱團及尋人啟事人聲樂團,都曾在國際大賽中嶄露頭角,希望透過溫暖的歌聲,撫慰器官捐贈者家屬和鼓勵受贈者;而深白色二人組及國防醫學院源遠合唱團,更是一直以來對器捐議題高度的關注,深白色二人組,更曾為器捐活動製作過專屬歌曲,本次活動也將重現原聲。國防醫學院源遠合唱團,由一群未來的醫生組成,對他們來說,手中的每一個生命都非常重要,如何能讓生命重燃希望,更是他們的使命,從源遠的歌聲中,也能感受到他們對生命的熱忱,也如同捐贈者捐出自己的器官,希望能讓更多需要的受贈者有重生的機會,對捐贈者而言,這是一個生命的祝福,對受贈者,則是一個重生的希望,也是「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最初的理念。


來自各界的支持祝福

      今年的音樂活動,在會場入口以「希望之樹」為視覺重點,打造充滿新生希望的祈福情境區,同時也展示來自全台各地的受贈者手寫的感恩祝福卡片。本次活動特別感謝台灣高鐵公司、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渣打銀行熱心協助,提供高鐵車票、表演場地、志工人力各式公益贊助,讓活動更加圓滿,期許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團體和社會大眾也能踴躍響應,加入支持器官捐贈的行列,讓器官捐贈移植的風氣能蔓延開展。

腎臟移植受贈者發揮社會企業創業精神,用手工冰品與器捐宣導進行公益合作,

      腎臟受贈者楊鈞儀2013年移植至今屆滿4年,恢復健康後和母親攜手經營「搖滾牛」手工冰淇淋店,因為非常感謝器官捐贈者的大愛讓他重拾健康,有機會創業圓夢,今年也計劃與登錄中心合作,結合特製的手工冰品和器官捐贈宣導做公益,希望更多社會大眾踴躍響應器官捐贈。

心臟移植受贈者走過350公里:「謝謝你,一直陪我到這裡。」

      來自屏東高樹鄉的吳華興先生說:「剛做完心臟移植手術時,我想只要能再活10年就心滿意足了!」這是吳華興當時在換心後的祈願,因為26年前,身邊他所認識的換心病友很少活過10年;但隨著台灣醫術進步,以及醫院對於移植病友術後悉心照顧,現在心臟移植病友的15 年存活率已高達50%。2018年的4月,吳先生接到「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邀請函,便主動報名,換心26年來,他依然記得是捐贈者讓他獲得重生的機會,今年,吳華興將站上舞台,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走過350公里從台灣最南端遠道而來,只因為有一句要說:「是捐贈者和家屬給我力量!謝謝你,一直陪我到這裡。」

用器官捐贈譜一首永世傳唱的生命之歌

      器官捐贈者林豐元生前熱愛音樂,和妻子趙家誌女士因為音樂結緣。2016年7月林豐原先生在一次出勤到台東海端國小,義務協助樂團集訓指導時因為急性主動脈剝離而緊急送醫,在生命末期之時,家人讓器官捐贈成為林豐元老師生命中的最後一次分享。今年的音樂會中,林豐元的太太趙家誌女士特別出席上台致詞,她感性地說:「我和先生林豐元因為音樂結緣,器官捐贈成為林豐元老師生命中的最後一次分享!因為愛他,所以我捨不得他走,或許我抱著一個比較夢幻的想法,透過器官捐贈,將他身體的一部分留在這個世上,讓我感覺他仍然還活著;而且別人的生命,也因為他而過得更好、更幸福。這樣的分享,影響的是另一個人生命和他的家庭,這是世上其他的奉獻都做不到的事,意義與價值自然更是非同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