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10-06-09
  • 更新時間:110-09-28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隸屬於聯合國,是全球最大的公共衛生專門機構,以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為宗旨,其憲章明述:「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

    我國自民國86年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秉持健康無國界的精神,以專業訴求參與WHO,在政府及民間多年共同努力及友邦與國際友人的大力支持下,國際社會逐漸認知我國加入之必要性,許多主要國家及國際醫事團體均公開支持我國參與。我國亦致力提昇人民健康水準,使國內衛生發展與國際同步,並善盡身為國際社會成員的義務。

    民國98年起,我國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O的最高決策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並持續推薦專家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舉辦之醫衛專業技術性會議。不僅肯定我國在國際醫療上的作為,更增加我國之能見度。然而在民國106年的第70屆WHA,世界衛生組織未依循其憲章宗旨及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臺灣參與WHA的呼籲,屈從政治壓力而未邀我與會。

        健康無國界,唯有攜手合作,才能確保全球衛生安全。臺灣是全球防疫與維護衛生安全不可或缺的夥伴。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善盡作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更基於保障我2300萬國人之健康人權,我國將持續努力爭取參與WHO,與WHO及各國建立醫衛夥伴關係,以維護全球普世健康人權與衛生安全無缺口。臺灣需要WHO,WHO也同樣需要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