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我國WHA代表團返國 秉持專業、務實、貢獻原則順利達成任務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5-05-27
  • 更新時間:106-01-23

行政院今(27)日針對衛福部林奏延部長率團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返國召開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林部長今日上午11點晉見院長報告參加WHA的狀況,以及未來發展趨勢,林全院長表示林部長能完成此項艱鉅的任務,他感到非常欣慰,此外,未來將多元、積極參與WHA相關活動,行政院將會大力協助。 
林部長表示,此次以部長身分率團參加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係以國家最大利益為戰略目標,秉持「專業」、「務實」及「有貢獻」等三原則與會,會議期間與美國、日本及歐盟等代表團召開45次的雙邊會議,就雙方重要的健康及醫療問題進行深度的意見溝通,同時,在5月25日WHA會中發表5分鐘演講,代表團團員也在周邊會議及相關技術性會議發表30次以上的談話。林部長表示,此次任務雖然艱鉅,但在我團員的努力,相關部會及隨團4位立法委員的協助下,順利完成任務。 
針對WHA演講稿部分,林部長表示,演講稿由各相關單位團隊秉持「專業」、「務實」及「有貢獻」三原則相互討論,並且視會議狀況隨時修正。至於外界對於講稿有不同聲音,林部長強調,多元社會的不同聲音是促進不斷進步的動力,這是好現象,表示還有可進步的空間,透過團隊努力期待在下一次能有更好的表現。 
至於媒體詢問演講中未提到「臺灣」二字,林部長表示,我國參與WHA的正式名稱為「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且先前7次與會「中華臺北」與「臺灣」二詞混用相同,但我國已針對名稱問題,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法律顧問遞交抗議函,表達我國不接受此一政治框架的立場,並對延遲收到邀請函表達嚴詞抗議。會期間我國代表團雖未與中方代表有正式會談,但在非正式場合已與中方代表李斌握手問候,表達我方與中方繼續合作的意願。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表示,我國參與WHA的名稱,是與WHA協議的結果,雖不滿意,但為了國際參與,我國勉強接受。 
媒體詢問如何評斷我國代表團在WHA的表現,林部長表示,對我國以「中華臺北」名義參與WHA,部分國人有不同意見或感到委屈,他感同身受,但可作為進步的動力,日後衛福部將結合學界、醫療界成立世衛顧問團,持續參與WHA會議。林部長強調,我國必須藉由專業與貢獻參與國際活動,進而產生有自信、有尊嚴的參與,他在演講中提到過去1年我國為鄰近國家針對伊波拉、MERS、茲卡等病毒舉辦4場培訓工作坊,提升亞太地區針對此等病毒的防衛能量;未來我國將在未來5年內,在擅長的外科領域,提供世界各國培訓50名種子外科醫師;此外,各國在雙邊會議中,也針對我國的行動醫療團表示讚揚,並希望我國持續相關醫療服務。 
至於從WHA帶回成果,林部長表示,在與各國的雙邊會談中,針對所關切的議題與各國深度溝通,例如與美國會談,美方表達將派專家前來我國共同進行登革熱老人疫苗的研發;與日本會談,因日本人口老化嚴重長照經驗豐富,與日方充分討論長照、老人議題;與其他國家會談的常駐醫療團、行動醫療團、援助儀器等議題,也都有實質進展。 
記者會中媒體詢問未來將如何與國內醫療團體合作培訓外科種子醫師,林部長表示,我國外科水準世界頂尖,必須負起促進世界醫療與公衛責任,衛福部已著手規劃全球外科推動小組,國內大部分醫學中心都會響應參與WHA。此外,林部長指出,衛福部將結合學界與醫療界一起推動世衛顧問團,長期規劃參與WHA,並合作規劃推動全球醫療與健康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