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我代表團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會議,並與美方進行雙邊會談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5-05-25
  • 更新時間:106-01-23

衛生福利部林奏延部長領代表團成員24人參與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雖然林部長於全會發言尚未登場,但我國代表團積極參與相關醫衛專業會議,已在多場技術性會議進行發言。 
日內瓦時間5月24日上午於世界衛生大會之技術委員會,首先針對聯合國甫於去(2015)年通過之「2030永續發展議程」、「千禧年發展目標」之進展監測進行合併討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代表我國發言,就千禧年發展目標表示,過去15年我國致力於提供全面性的生育健康服務,現青少年生育率已下降超過3分之2,低於APEC會員國,且2014年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3.6,已顯著縮小;並針對永續發展目標提出監測架構,表達支持其「health in all goals」之作法,並期待該架構順利通過。最後並提出兩點建議:ㄧ,未來應對各國進展做有意義的公布與比較;二,當前刻不容緩的是加強提供訓練、技術支援與經費,協助開發中國家強化公共衛生監測體系。臺灣樂於與大家交流經驗。 
我國亦積極參與WHA相關周邊專業技術會議或活動,如參與「加速各國兒童肥胖與營養不良防治研討會」,主動發言分享台灣經驗並提出具體建議,與10多國衛生部長或高階官員熱切互動;出席世界醫學會「戰亂與健康不平等」研討會,該理事長並特別提及臺灣已與其合作完成健康不平等報告,亞洲與歐洲共同展開行動,以消弭全球健康不平等。 
自日內瓦時間5月22日至5月24日下午6時止,我代表團亦已與4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進行雙邊會談,成果良好,其中林奏延部長與美國衛生部Burwell部長進行雙邊會談,會談中林奏延部長首先對美方堅定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表達感謝,更籲請美國持續提供協助,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會議、活動與機制。雙方並就登革熱疫苗、全球衛生安全綱領(Global Health Security Agenda, GHSA)、肥胖防治及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等合作進行討論,希冀延續與美方長久穩定之合作關係,進而加強、促進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