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林部長率團參加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5-05-20
  • 更新時間:106-01-23

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105)年5月23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將率代表團與會。我國代表團將以專業、務實及有貢獻的原則,在與會期間針對各項醫衛議題發言,並透過周邊活動與雙邊會談等場合,與各國交換意見,以掌握全球最新醫衛資訊並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增進國人健康,同時宣揚我國參與國際衛生事務之能力與決心。 

呼應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今年大會主題為「改變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我國公衛醫療水準備受國際肯定,並在全民健保、健康促進、傳染病防治等領域有寶貴經驗可供國際參考,林部長將於WHA全會發表演說,與全球分享我國醫衛經驗成果。 

WHO憲章開宗明義即指出,「享受且獲得最高標準之健康,為人人基本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之不同而有所差別。」此外,WHO在2005年修訂之《國際衛生條例(IHR)》亦有規定:「本條例的執行須接受普世適用(UNIVERSAL APPLICATION)目標的指導,以保護世界全人類免於國際傳染疾病」。此「普世適用原則」適用於全人類,台灣自不應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尤以面臨全球化潮流、疫病無國界及各種新興傳染性疾病蔓生之際,如將台灣排除於世衛組織之外,不僅危及台灣人民健康權益,並造成全球健康安全的漏洞。 

我們再次深切呼籲WHO憲章及「普世適用原則」之落實,我們深信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係基於我二千三百萬國人的健康權利以及身為國際社會成員之義務,實踐WHO「健康照護不能遺漏世界上任何一個人(No one will be left behind)」及「為全人類健康」(Health for All)的最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