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消弭健康不平等—我國在日內瓦舉辦多邊論壇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商落實全民均健的目標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7-05-23
  • 更新時間:107-07-03

消弭健康不平等為達成聯合國 2030 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核心概念,我國今(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舉行「促進健康公平之  台灣經驗論壇」,強調健康公平為當前推動衛生保健的世界潮流,健康不平等仍  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亦為各國之健康發展重點。與會各國代表一致肯定台灣  在提升全民健康及改善健康不平等之參與及貢獻。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論壇致詞中強調,增進健康平等為當今全球重要衛生醫  療保健政策,2015 年我國出版第一本「臺灣健康不平等報告」,深度分析我國民眾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及健康差距,同時每年邀請全球衛生夥伴探討全球人民  面臨的重要健康議題並分享前瞻看法,致力推動全人類同享健康公平。

論壇由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江東亮教授擔任主持人,並由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 Prof. Peter Goldblatt 分享全球改善健康不平等之政策。我國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以我國增進健康公平經驗,說明臺灣自 1995 年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已建構行政費用全球最低、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此外, 同時推動以生命歷程為概念、以人為中心及整合式的健康促進政策,並關注弱  勢族群及原住民族健康落差問題,推動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亦  透過國際合作交流,共同追求全民健康福祉,不遺漏任何一個人(leave no one behind)。

隨著經濟及社會環境的轉變,全球健康不平等狀況持續惡化,絕非單一國家  健康主管機關可獨力解決,唯有透過跨部門與跨國的合作,始能達成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