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衛生福利部於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發表我國非傳染病防治經驗與成果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5-23
  • 更新時間:106-06-16

壹、響應及支持世界衛生組織「2013-2020年非傳染病防治全球行動計畫」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於2014年5月19至24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非傳染病近年來已快速成為全球重大健康威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2010統計報告,非傳染病佔全球死亡人數之63%,相當於每年有3,600萬人死於非傳染病。繼2011年9月聯合國邀集各國領袖召開非傳染病防治高峰會,將非傳染病列為優先重點防治項目後,本屆WHA之技術性會議(committee A)亦將「非傳染病防治」列為討論議題,主要針對WHO全球協調機制、聯合國各機構之專案小組針對非傳染病防治之職權範圍及「2013-2020年非傳染病防治全球行動計畫」發展之行動指標進行討論。 
此次我國以觀察員身份積極參與,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代表於該委員會中發言,就我國應用whole-of-government, whole-of-society發展及推動各項健康促進政策,提供以實證為基礎之預防保健服務,包括健檢、篩檢、戒菸等及支持建構健康促進場域(學校、職場、軍隊、醫院及診所、社區、城市),積極防治非傳染病四大共同危險因子(吸菸、不當飲酒、缺乏運動及不健康飲食)。我國支持WHO「2013-2020年非傳染病防治全球行動計畫」,已發展健康指標監測系統,結合實施監測非傳染病防治9大目標、25項指標,建立跨部會的非傳染病防治計畫,以降低民眾暴露於各種危險因子中。 

貳、國民健康署在非傳染病防治之作為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於會中分享最近一年我國在非傳染病防治的重要政策與成果: 
一、肥胖防治: 
(一)201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男性和女性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雙雙均較2005-2008 年的調查結果顯著下降。男性由51%下降至46%,女性由36%下降至33%。國人規律運動率也從2010年的26%,2013年上升至33%。 
(二)「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全民健康減重社會動員也邁入第4年,過去3年成功號召來自職場、學校、社區218餘萬民眾參加,共同健康減重333萬公斤,平均每人減少1.5公斤。這項傲人的成果,在2013年期間陸續榮獲英國媒體BBC電視報導和網路新聞報導、新加坡亞洲電視台電視報導、美國APHA “The Nation’s Health newspaper” 刊載,以及日本NHK電視報導等。 
(三)自2011年開始採用美國CDC的19項肥胖防治社區檢測指標,建立「臺灣肥胖防治之社區環境評估工具操作手冊」,輔導全國22縣市衛生局,結合社區領袖及志工,共同於368 鄉鎮進行轄區內致胖環境檢視,並透過社區力量共同改善,建構健康飲食供應系統,及多元動態生活環境,並透過宣導手冊、海報、網站及減重免費諮詢服務專線等服務,提高民眾對熱量與營養的知能並發展民眾落實健康生活的技能,以預防慢性疾病,增進國人身心健康。 
(四)2013年並透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明定對於易導致慢性病或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可限制其促銷及廣告之規範。 
二、對於菸害防制,我國進一步擴增禁菸範圍,於2014年4月1日實施「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之指定區域與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透過充分政策準備與溝通、說明,本項措施順遂推行,且獲得9成5民眾及8成吸菸者支持。 
三、在酒害防制上,我國於2013年6月13日實施酒駕”零容忍”政策,成功修法將血液酒精濃度合法上限值降低至0.03%,比歐盟的0.05%還要嚴格,同時積極執行路上臨檢,於11個月期間,成功將酒駕肇事死亡率降低39%。 

參、未來持續以降低非傳染病之過早死亡率為目標,並以提高健康餘命、縮小健康不平等為使命 
在人口快速老化及非傳染病威脅日增的時代,國民健康署未來將以提高健康餘命、縮小健康不平等為使命,呼應世界衛生組織2013-2020年非傳染病防治全球目標,在2025年將四大非傳染病之過早死亡降低25%,並透過加強源頭預防之跨領域結合、推動e化傳播、提昇國民健康識能、強化人力與組織之專業效能等,提升服務的深度及廣度,以促進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