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04年2月10日TaiwanIHA參訪泰國國家公共衛生部政策與策略局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4-03-09
  • 更新時間:110-05-12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 Action, TaiwanIHA)」於104年2月9日至13日赴泰國曼谷,與泰國「國家緊急醫療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Emergency Medicine, NIEM)」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順訪泰國國家公共衛生部政策與策略局,由該局的Mrs. Nethnapa Vongskan(policy and plan analyst)為我們進行簡報,介紹泰國衛生部的組織架構、近幾年的人口、健康指數,以及各項醫療衛生指標。

      泰國在1918年成立公共衛生部,泰國醫療衛生支出佔GDP的4.1%,人民平均餘命為75歲,出生率1.5%,目前泰國公立部門的醫療機構比私立多,佔68%。針對公私立醫療機構所佔的比例,因為和臺灣的情形不同,所以我方針對這一點也分享台灣的經驗,台灣雖然私立機療機構與診所比較多,但是公立醫院在公共衛生與政策的推展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與責任。

      在死亡原因方面泰國近年來因為傳染性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降低但是因為非感染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意外、癌症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逐漸增加。在失能調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DALY)的統計中,男性主要原因是交通意外事故、酒精與有害物質濫用、以及中風,女性主要原因是糖尿病、中風、以及沮喪憂鬱。另外泰國自1970年到2010年,在不同層級的醫療服務使用情形分析中,可以發現醫療機構與服務的使用,從原本大多集中在地區醫院(46%),逐漸轉變為以使用Rural Health Center為主(54%),減少就醫民眾過分集中在大型醫院,造成醫療資源利用不均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