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世衛行動團返國 秉持專業、務實、貢獻原則參與全球衛生事務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6-05-27
  • 更新時間:107-07-03

衛生福利部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政治干擾未邀我出席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深表遺憾與不滿。然健康是基本人權、普世價值,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如期率團赴日內瓦,並於5月22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及遞交抗議函,除了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中國表達嚴正抗議外,亦傳達我國參與國際社會之意願與決心。

 陳部長表示,此次赴日內瓦,係以國家最大利益為戰略目標,秉持「專業」、「務實」及「有貢獻」之原則參與國際事務,本團在無法與會的情勢下,仍積極努力與全球醫衛夥伴交換意見,截至5月26日為止,共進行59場雙邊會談,包括美國等友我國家31國及28個國際組織,就雙方重要的健康及醫療問題進行深度的意見溝通,同時,團員也積極參與周邊會議及活動,掌握全球最新醫衛資訊。

此外,本年首度在日內瓦籌辦2次專業論壇,分別為5月23日與瑞士衛生政策協會(Swiss Society for Health Policy, 簡稱SGGP)共同舉辦之「臺瑞健保交流座談會」、5月24日邀請美日等國參加之「疾病爆發流行應變策略與國際合作論壇」,藉此交換經驗及深化彼此友誼,展現我醫衛實力,亦獲國際社會肯定。

陳部長表示,今年WHO選出了新幹事長,顯示新的情勢已產生;相信透過本次努力,對我國際參與亦開啟了新的模式,盼未來與國際盟友一同攜手努力,為全球衛生安全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