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10-07-23
  • 更新時間:112-10-24

參與亞太經合會(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亞太經濟合作(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為亞太區域內我國具有正式會籍參與之國際組織。

      2003年SARS疫情重創 APEC 經濟體,我國、美國及泰國(該年主辦經濟體)倡議 成立衛生任務小組((Health Task Force, HTF) ,2007 年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SOM2) 決議將 HTF 升格為常設性衛生工作小組(Health Working Group, HWG),持續關注區域內公共衛生議題對經貿發展之影響。我國於2011-2012年擔任APEC衛生工作小組副主席。

       2011年起HWG開始舉辦衛生與經濟高階論壇(APEC High Level Meeting on Health and the Economy, HLM ),並與生命科學創新論壇(Life Science Innovation Forum, LSIF)共同召開聯合會議,藉此強化與經濟議題之連結,並尋求與LSIF合作的機會。2015 年衛生經濟高階會議通過 「健康亞太2020路徑圖」(Healthy Asia Pacific 2020 Roadmap),並指示由HWG 及LSIF 共同發展。

      為落實「健康亞太2020倡議」(Healthy Asia Pacific 2020 Initiative),我國與越南、中國、秘魯、菲律賓及澳洲於2017年組成工作小組,共同制訂6項優先衛生議題和關鍵績效指標,這些指標將幫助APEC經濟體監測健康亞太2020目標進展。

      2017年8月21-25日何啟功次長率團出席於越南胡志明市舉辦之「第7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並以「Towards a Sustainable Health System」主題發表演說,各經濟體印象深刻並獲得與會者熱烈的回響。

      2018年8月15-17日陳時中部長率團出席於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之「生命科學創新論壇執行委員會議」及「第8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前者係陳時中部長繼泰國副總理及菲律賓衛生部長後擔任第三屆執行委員會主席,此為我國自1991年成為APEC會員經濟體以來,本部擔任APEC衛生領域職位位階最高的一次 (該論壇重點領域包含法規協和、研究發展領域、健康政策及創新等)。後者陳部長以「Comprehensive Primary Health Care」主題發表演說,並獲得與會者熱烈的回響。

     2019年8月19-21日陳時中部長率團出席於智利巴拉斯港舉辦之「衛生工作小組」、「生命科學創新論壇執行委員會議」及「第9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陳部長並於會中擔任「Embracing the Digital Future in Support of Healthy Aging in APEC」場次之講者,與各經濟體分享臺灣將數位科技結合我國健保制度之各項運用,以因應人口老化造成醫療支出不斷成長之挑戰。

    2020年2月7-8日何啟功次長率團出席於馬來西亞布城舉辦之「衛生工作小組」本年第1次會議,會中通過成立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並由我方擔任領導經濟體。

    2020年9月23日陳時中部長率相關司署親自線上參與「第10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會中除分享我數位防疫相關措施之外,並提供本部架設之「關鍵決策網」供各經濟體參考我國其他防疫策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阿札爾(Alex Azar II)部長以預錄影片方式盛讚我防疫成功之「臺灣模式」(Taiwan model),並敦促其他經濟體以開放及民主之方式持續開展防疫國際合作。

    2020年11月19日舉辦的「APEC企業領袖對話」首度以線上方式進行,陳時中部長獲邀擔任「現代化衛生體系的經濟價值:從新冠肺炎中學到的經驗」(The economic value of modernizing our health systems: Lessons learned from COVID-19)議題之與談者,陳部長除說明疫情初期我政府即與民間通力合作,迅速成立「口罩國家隊」以提升口罩每日產量之外,更積極協助國內疫苗廠研發與產製疫苗,盼能使民眾早日接受疫苗保護;陳部長最後指出,我國擁有卓越的醫療體系與資通訊研製能力,可於全球及區域醫療產業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並與各經濟體共同促進全球與區域數位醫療產業的創建與發展。

    2020年11月24日,本部以APEC衛生工作小組「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領導經濟體身分,以實體線上混合方式舉辦第一屆APEC政策對話國際研討會,主題為「後疫情時代數位健康科技之應用」,並邀請本部石崇良常務次長、衛生工作小組加籍共同主席、以及生命科學創新論壇美籍主席致開幕詞,我國、日本、澳洲、加拿大、泰國、菲律賓等經濟體產官學代表擔任議題講者,實體與線上參與人數約80餘名。

    美國於臺北時間2021年1月28日、29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於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LSIF)平臺舉辦「賦予具韌性的疫苗生態體系」(Enabling a Resilient Vaccination Ecosystem)視訊政策對話會議,邀請我疾病管制署羅一鈞副署長擔任主題演講者,及臺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醫師共同討論疫苗融資相關議題;另外,日本、韓國等經濟體亦有官方與學界,亞洲開發銀行、賽諾菲藥商等產業界皆有代表應邀出席演講。

    2021年APEC第1次衛生工作小組(HWG)視訊會議於臺北時間2月27日及3月2日召開,計有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祕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我國、泰國、美國以及越南等18個經濟體線上與會,本部由國合組劉技監偕同相關司署參與。第一天議題針對生命週期疫苗行動計畫與強化民眾接受疫苗信心進行討論,第二天議題則著重於非傳染性疾病現況與預防。此外,我國主導的「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Digital Health Sub-Working Group)亦被安排於第二天議程報告執行成果與未來規劃,由國合組劉技監代表發言。    

    2021年7月22日,本部陳時中部長以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執行委員會主席身分,偕同國際合作組、中央健康保險署、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國民健康署等單位召開國際會議,陳部長表示,為對抗疫情,國際社會正致力於研發藥物、疫苗及醫療器材等,為確保醫療產品的品質、有效性及安全性,提升APEC經濟體間的法規協和有其必要性,生命科學創新論壇的願景即為使APEC會員經濟體具備強韌的生命科學生態系統,及提升生產力及區域內經濟成長。

    2021年8月24日陳時中部長率相關司署親自線上參與「第11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陳部長於會中指出,大流行造成醫療保健服務獲取機會不平等,而弱勢族群影響最甚,我國積極推動多項衛生政策,並融入數位健康與創新技術,有效降低渠等族群以及偏遠地區民眾醫療資源獲取不均之問題;此外
,我國於大流行期間透過公私部門合作,確保疫苗與醫療物資供應之韌性,並擴大口罩生產,使我國於短時間內防護物資供應充足,甚至可以捐助有需要之經濟體,未來如國內疫苗供應充足,我國亦非常樂意捐贈予需要之經濟體,為國際社會盡份心力。

    2021年11月17日,本部以APEC衛生工作小組「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領導經濟體身分,以實體線上混合方式舉辦第二屆APEC政策對話國際研討會,主題為「加速健康推廣策略的數位化暨數位能力建構」,並邀請本部石崇良常務次長、衛生工作小組泰籍共同主席、衛生工作小組加籍共同主席代表、以及生命科學創新論壇美籍主席致開幕詞,我國、加拿大、新加坡、澳洲、泰國、菲律賓等經濟體產官學代表擔任議題講者,實體與線上參與人數約60餘名。

    2022年APEC第1次衛生工作小組視訊會議於臺北時間2月16-17日召開,本部由國際合作組劉技監偕同資訊處、中央健康保險署、疾病管制署、以及國民健康署共同參與,會中針對生命科學創新論壇之整併、深化與其他國際組織之疫後交流、以及泰國所倡議之「APEC安全通道入口網站」進行討論;除此之外,由我國所領導之「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耗時一年收集各經濟體於疫情期間採用之數位科技防疫相關措施所撰擬之報告「數位科技防疫報告」,於本次會議中獲得各經濟體採認,APEC秘書處隨後於3月將報告書置於APEC官方網站供各界參閱。

    2022年8月26-27日石崇良常務次長率相關司署親自赴泰國曼谷參與「第12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石次長於「高階圓桌會議:投資全球衛生安全」議題中針對投資全球衛生安全分享我國寶貴經驗,伊表示,投資關鍵領域可以使我們更好地面對下一個全球健康威脅。關鍵領域包含:(1)投資傳染性疾病的防範與應備能力;(2)投資關鍵供應鏈以防範未來風險;(3)投資醫療體系的數位轉型。最後,石次長表示我方對於APEC區域衛生安全將持續關注,並持續貢獻APEC人類安全子資金,以及積極與會員經濟體進行防治合作與交流,以因應未來更嚴峻之公共衛生威脅與挑戰。

    2022年11月17-18日,本部以APEC衛生工作小組「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領導經濟體身分,以實體線上混合方式舉辦第三屆APEC政策對話國際研討會,主題為「透過遠距醫療縮小健康不平等差距以適應新常態」,並邀請本部李麗芬政務次長、衛生工作小組泰籍主席、以及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代表致開幕詞,我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紐西蘭等講者以實體方式參與,美國、日本、越南、新加坡等講者則以線上方式參與,兩天以來實體及線上參與者分別為93名及18名;此外,11月18日下午本部亦安排外賓前往臺大醫院觀摩該院遠距照護中心,臺大醫院高副院長率相關主管及數位醫材廠商熱情歡迎,廠商更當場展演臺大醫院所使用之遠距醫療技術,使外賓收穫豐碩。

    2023年APEC第1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於臺北時間2月18-20日於美國棕櫚泉市召開,本部由國際合作組劉技監偕同資訊處、心理健康司、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署、疾病管制署、以及食品藥物管理署共同參與,會中針對疫苗接種議題、健康一體化(One Health)議題、醫材藥品監管協調議題、強化衛生體系議題、心理健康促進議題、以及數位健康議題進行討論;此外,由我國所領導之「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接受主辦經濟體美國請託,協助安排第3日數位健康議題之議程,邀請韓國、菲律賓、以及我國等官員分享數位健康施政經驗,並由本部行政團隊報告「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全年度進度及相關計畫規劃。

    2023年APEC第2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暨第13屆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於臺北時間8月3-6日於美國西雅圖市召開,本部由薛瑞元部長率國際合作組、資訊處、心理健康司、國民健康署、中央健康保險署、疾病管制署、以及食品藥物管理署共同參與,其中資訊處龐一鳴處長受邀於「數位健康」場次,向各經濟體介紹臺灣運用科技防疫、健保卡數位利用、資訊安全,以及發展「次世代醫療資訊平台」之施政經驗,其他本部與會單位也於氣候變遷、心理健康、女性健康等議題積極發言,並參與多場政策對話會議;此外於高階會議中,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亦分別於「永續健保財源,達成普及全面健康覆蓋」議題、以及「法規協和指導委員會」議題分享經驗與評論,薛部長則分享我國連結大流行整備及初級健康照護的實踐經驗,提供我國利用數位健康技術協助疫情防治、遠距醫療以及減少醫護人員感染風險的做法,最後則強調透過法規框架強化公私部門之合作,並提供誘因鼓勵創新,以建構更具韌性的衛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