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專業參與,積極發聲—國民健康署於世界衛生大會場邊專業會議發言 分享臺灣推廣身體活動觀點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5-05-26
  • 更新時間:106-01-23

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 於2016年5月23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正式議程為部長在大會廳發表演講以及團員在A委員會就技術性議案發言,此外,在中午與傍晚,亦尚有世界衛生組織舉辦之技術性會議(technical briefings),以及經大會秘書處同意舉辦之其他專業會議(technical side events),這些會議,通常安排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官員、國際知名大師、重要國際組織主管進行演講,各國團員可自由入場聆聽與發言,也是臺灣與各國進行專業交流的額外機會。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5月25日中午參加由芬蘭、伊朗、日本、南非、泰國和美國聯合主辦的「邁向達成2025年身體活動目標研討會」(Towards Achieving the Physical Activity Target 2025 (10x25): Are We Walking the Talk?),參與人員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東南亞區署署長Poonam Khetrapal Singh博士、世界衛生組織非傳染病及心理健康助理總幹事Oleg Chesnov博士,以及主辦國家之衛生部長與高階官員、國際各重要相關組織代表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亦蒞臨致詞。 
會議主席為日本外務省特別顧問Kenji Shibuya教授,會中針對增進身體活動量之全球進展、各國推動增加身體活動之經驗,以及如何運用工具監測進展等進行演講與討論。 

臺灣主動分享並具體提出三項重點 
我國衛聲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亦出席此一會議,並於會中發言,介紹自己為來自臺灣的國民健康署署長,並針對推廣身體活動之議題,提出三點建議: 
一、 建議對於運動要有國際一致的定義,這樣才能進行各國盛行率的比較 (現在各國所用定義仍不一致); 
二、 推動運動必須要有效改善環境,臺灣運用「5 A」策略營造支持性環境:Available (「有」運動資源,例如有時間、有機會或設施)、Accessible (這些資源必須讓大家都「用得到」)、Affordable (必須「用得起」)、Adoptable (要能「養成習慣」)以及Adorable (令人「喜歡用」); 
三、 要從自身做起,隨時隨地運動: 運動不一定要大老遠跑到外面,在裡面、會議場所或工作場所也可以運動;從事公共衛生的人,要從自己做起,會議也應成為 「動態會議」 (在研討會中也要安排運動活動與時間)。 

邱署長發言受到與會者歡迎及迴響,後面兩三位發言者引用其 “adorable”用詞論述運動推廣應符合文化及民眾喜好。並有多則推特轉推現場發言與動態。秉持專業參與原則,把握各種正式議事與議事以外的發聲場合,不僅與各國相互交流學習、與國際接軌,亦有助於國際認識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