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文達署長領代表團成員參與第六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並與美方進行雙邊會談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0-12-13
  • 更新時間:106-06-16

邱文達署長本(16)日領代表團成員17人參與第六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式。 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女士於開幕式的演說中,用「以人為本」(Remembering people)為題,說明其任內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成果及未來的挑戰。在婦幼健康方面,五歲以下孩童的死亡率,已達到近六十年來最低,但許多孩童仍飽受腹瀉、呼吸道感染的威脅,有待世衛在疫苗的開發、環境衛生改善等面向,與各國持續努力。至於產婦死亡率,雖已看到在東亞及北非有明顯的下降,然而在南撒哈拉沙漠,仍然需要進一步加強。陳馮幹事長因此呼籲各國持續支持世衛,促進婦幼健康,此亦與本署近年國際醫療合作之方向符合。 稍晚,邱文達署長另與美國衛生部Sebelius部長進行雙邊會談。美國國會長期支持我方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本(100)年4月5日美國務院向國會提出“U.S. Support for Taiwan’s Participation as an Observer at the 64th WHA and in the work of the WHO”報告,重申對我對我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支持,並願提供協助。會談中邱文達署長首先對美方堅定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表達感謝;更籲請美國持續提供協助,支持我國擴大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會議、活動與機制。 Sebelius部長提及台美可在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加強合作,本署國民健康局盼透過與美方合作,提昇臺灣健康相關調查、研究及監測及評價能力。另,我方並希冀延續與美方長久穩定之合作關係,進而加強、促進國人健康。 邱文達署長並告知美方,我國應有尊嚴參與WHO活動,在大會第一天,邱文達署長已向WHO提交我方正式書面抗議,表達我對WHO內部規範與我互動文件貶抑我國格的強烈不滿,並口頭表達我方嚴正抗議︰一、我政府對WHO該內部文件表示強烈抗議;二、我方對於該內部文件之內容完全無法接受;三、我與WHO 2009年針對IHR執行的換函,效力應超越WHO 該份內部文件;四、WHO對我之稱呼應符合WHA的實踐。並請美方再次向WHO表達。 本(100)年度大會主題為「非傳染性疾病之預防及控制(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邱文達署長預定於明(17)日下午大會全會中代表我國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