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部長於第67屆世衛WHA大會第二天會議期間, 於世界醫師會年會說明台灣長期推動防治婦女受暴的努力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5-22
  • 更新時間:106-06-16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隆重登場,全球規模最大的世界醫師會也選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年度大會,並在20日中午舉辦一場午餐會,特別邀請我國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以「台灣防治婦女受暴的成果」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顯示台灣長期推動防治婦女受暴的努力,已獲得全球肯定。 
這場在風光明媚日內瓦湖畔舉行的午餐會,共邀請三位主講者,邱文達被安排在第一位上台演講,另兩位分別是國際知名性別暴力研究專家Micheal Marmot爵士,以及全世界醫師協會理事長Magaret Mungherera醫師。邱文達指出,台灣從2003年起即推動性別主流化,2007年簽署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立法院並於2011年通過CEDAW施行法,寫下推動性平等工作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里程碑。 
邱文達表示,其實台灣早在1997年就制定實施亞洲第一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隔年1998年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到了2005年,更因應社會發展,制定性騷擾防治法,完成性別暴力防治三法的完整拼圖,成為亞洲率先推動婦女防暴專法的先進國家。 
在如此先進且完備的立法制度下,台灣婚姻暴力盛行率約18%,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2013年統計全球約有30%女性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數字。OECD國家女性親密關係受暴率,則約10~38%,台灣的防治成果斐然,頗受世界各國讚揚。 
好,還要更好。邱文達告訴與會上百名醫師,為落實保護女性人身安全的最高原則,台灣秉持三級預防觀念,全面架構紮實的性別暴力防治網,初級預防是透過社區防暴紮根行動,喚起民眾「暴力零容忍」的共識;次級預防以「責任通報,及早介入」為主軸,廣設「113」保護專線及施暴者關懷專線,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通報及諮詢服務;至於三級預防則是以被害人為中心,提供整合性服務,並對加害人提供處遇服務,避免他們再犯。 
如此周密的防治,2013年全台灣總共提供近99萬人次家庭暴力被害人的服務,以及近18萬人次的性侵害被害人服務。邱文達表示,2013年7月23日成立衛福部後,整合醫療衛生及社會福利兩大體系,更能照顧婦女的人身安全,讓她們生活在有愛無懼的社會裡,同時也將台灣建構成社會福利大國的理想,更往前邁進一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