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部長率我國參與WHA代表團積極與各國代表團雙邊會談,創歷年來新高、成功的醫療外交紀錄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5-22
  • 更新時間:106-06-16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議程已進入尾聲,也到了驗收成果的時候。由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率領的我國代表團抵達瑞士日內瓦後,即兵分多路,分頭和與會的各國代表團舉行雙邊會談。截至5月22日清晨為止,已和49國代表團完成會談,足足比去年的22國出多一倍以上,寫下歷年新高紀錄,顯示這次醫療外交相當成功。 
邱文達部長對此一成果感到欣慰,除嘉勉代表團成員這幾天的辛苦與努力外,也期許所有代表團成員再加把勁,把握機會和其他代表團主動接觸,逐步建立彼此關係,為下次具體合作打好基礎。 
邱文達部長指出,為確保國人健康權益,政府自1997年即開始積極推動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行動,雖屢屢受挫,但我們從未放棄,多年來透過腸病毒、SARS及H1N1流感疫情擴大蔓延等議題,主打台灣2300萬名民眾健康權益不應被忽略的人道訴求,終讓全球意識到防疫無國界的基本觀念,跨越種種阻礙,2009年終於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 
這些年來,每年五月中、下旬都由衛生署長率團出席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並在開會期間和各國進行雙邊會談,包括美國、歐盟及日本等重要友我國家,且場次由2009年的6場,逐年增加到2013年的22場,顯示越來越多國家肯定台灣醫衛實力,願意和我國打交道。 
今年,邱文達部長設定和50國展開雙邊會談的超高標準,勉勵25名團員群策群力,全力達標。在這個使命下,代表團5月17日中午抵達日內瓦後,即馬不停蹄走訪各國代表團,不放棄任何機會,短短4天多下來,就和49國完成雙邊會談,過程雖艱辛且曲折,果實卻也特別甜美。 
才走出會議室,邱文達部長在狹窄的走道上巧遇APEC認識多年的汶萊衛生部長 ,隨即停下來寒喧幾句,並邀請他來台灣健康論壇及會談,彼此交換醫療衛生的心得,這是靈活的醫療外交。這種模式,也出現在和俄羅斯、教廷及馬爾他騎士團的雙邊會談裡,成效不錯。 
邱文達部長認為,台灣在醫療技術、全民健保、公共衛生及疾病防治的堅強實力,可說是促成雙邊會談的最佳動力,國內各大醫院長期支援友邦醫療照護的努力,獲得對方發自內心的感激,更是各國樂於和我們繼續交往的主要原因。 
這些長久以來默默為我國醫療外交付出心力的醫院,包括支援諾魯的台中榮總、支援吐瓦魯的中山醫學大學、派駐史瓦濟蘭醫療團的北醫附醫、派駐聖多美普林西比醫療團的萬芳、支援索羅門群島的高醫、支援帛琉的新光、長期關注斐濟等國醫療狀況的則有彰基、衛福部所屬台北、台中、桃園等部立醫院,以及雙和、屏基、埔基、中國醫大等醫療院所。 
各國代表在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的主題發言,已於21日中午結束,至於A、B兩委員會的技術性議題會議,則持續到24日,我國代表團預計在A委員會中,針對24項技術性議題及7項追蹤議題提出報告,包括氣候變遷與健康的關係、婦女暴力防治、傳統醫藥、促進健康生活、流感大流行準備、國際衛生條例IHR、非傳統性疾病的預防與控制、衛生系統之強化、千禧年發展目標、邁向普及化全民健康照護等。 
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後,邱文達部長21日中午隨即搭機轉往德國柏林,拜會德國聯邦衛生部,並針對長期照護及保險制度交換經驗,加強台德雙邊合作。他強調唯有主動積極參與,才能在國際發聲,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國推動參與WHO的現況與處境,也才能擴大爭取參與WHO各項活動的機會,讓台灣走出去。 
代表團副團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也深感醫衛實力的重要性,21日下午泰國就主動找上我國代表團,透過雙邊會談深入了解台灣成功推動母乳哺育的原因,同時也向我方索取相關法令規章及經驗。至於非洲的坦尚尼亞則因缺乏婦產科醫師,孕產婦及嬰兒死亡率偏高,因而希望我國能協助訓練助產士,解決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 
邱淑媞說,開一個助產士專班,就可收到很多國家的學生,訓練結束後,這些學生回國搖身一變為種子教師,可訓練更多人,且又能拓展我國外交關係,效益相當大。她信心滿滿地說,這兩天再加把勁,和我國雙邊會談的國家數一定可以突破50大關,為我國醫療外交寫下新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