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雙邊實質交流,台灣失智共照中心政策與世衛失智全球行動綱領同步接軌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6-05-24
  • 更新時間:106-06-06

陳部長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與世界失智症協會Alzheimer Disease International執行長Marc Wortmann會談,分享我國失智防治新政策,部長特別就如何提升失智早期診斷及延緩失智,及如何向前延伸衰弱老人的預防照護作深度意見交換。Marc 表示台灣失智共照中心的設計與全球行動綱領接軌,如:提升失智確診率達50%,及普及輕度失智的社區服務據點,以有效延緩失智對家庭、經濟的影響。

陳部長表示台灣已有失智症盛行率調查及國家失智政策綱領。台灣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推估至2016年超過26萬,未來五十年更可能突破85萬人。健康是人權,台灣支持世界衛生大會(WHA)所提出「2017-2025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草案」(Draft global action plan on the public health response to dementia),2017年台灣將提出新版失智症防治照護國家政策綱領。會談中陳部長也提及蔡總統強調失智者的照顧必須優先執行,並增加預算支持;目前衛福部規劃2020年前完成63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68處社區服務據點及佈建1000位失智可住宿的多元化失智照護模式,並要強化地方政府對照顧失智個案及支持失智照顧者的量能,未來台灣失智照護體系會是典範。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亦在5月23日與國際失智症聯盟Dementia Alliance International創會理事長Kate Swaffer交流,雙方也分享對今年大會即將通過的「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草案)」,以及未來如何讓失智政策聚焦於失智者及照顧者的參與,強調應讓輕度失智患者,在初期就能參與政策,這是失智人權議題。Swaffer理事長肯定台灣在失智的努力,特別是瑞智互助家庭的社區服務據點,她表示將在本次失智周邊會議受邀演講,會同時分享台灣經驗。

透過實質雙邊會談,台灣失智政策與國際經驗相互交流,注入新觀點也將分享台灣經驗。Leave no one behind. WHO cares, Taiwan c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