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聞稿】全國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會 幸福活力 自主永續!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11-08
  • 更新時間:106-03-27

衛生福利部辦理105年度全國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會,於11月9日在彰化縣統一度假村鹿港文創會館揭開序幕,將為來自全國的社區工作人員帶來嶄新的視覺享受與體驗。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本次觀摩會係藉由觀摩績優社區推動各項社區照顧、關懷弱勢族群等經驗學習,激發公民意識,彰顯社區服務精神,呈現服務的多元樣貌,同時安排動態社區班隊表演、靜態展示及社區實地參訪體驗,透過觀摩績優社區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並激發直轄市、縣(市)政府承辦人員及社區工作幹部對福利社區化的多元思維與創意。

本次觀摩的主軸在於旗艦計畫、照顧關懷、文化傳承、環境美化暨環保生態、社區治安及社區產業等6大面向,強調社區照顧、關懷的動力與多元服務態樣;又特別選定在鹿港鎮南勢社區、秀水鄉馬興社區、彰化市福田社區、埔鹽鄉廍子社區、和美鎮南佃社區、芬園鄉竹林社區、埔鹽鄉大有社區、福興鄉西勢社區等8個績優社區,充分顯現出彰化縣政府在社區工作上的用心與成效,以及社區幹部與志工夥伴平日對社區的付出與投入,讓福利社區化更加落實扎根。相信透過本次的觀摩與交流,能為臺灣的社區發展挹注更多的生命力與幸福元素。

「社區」是連結個人、家庭、社會與國家的重要生活場域,因此,政府積極推動福利社區化,是希望結合各項資源,並透過社區工作完整而有效的輸送至需要被關懷、照顧的弱勢族群,經由願意付出愛心奉獻的社區居民或志工,提升弱勢族群照顧工作的在地化與社區化,以減少社會問題的發生,建立社區居民休戚與共、相互扶持的生命共同體。

李美珍司長表示,政府多年來推動社區發展工作,隨著社會福利發展,以及社會少子化、高齡化之人口結構發展趨勢,衛生福利部將致力社會福利社區化、在地化,以提高福利服務的近便性與普及性。今年適逢社區發展50周年,希望藉由「全國社區發展福利社區化觀摩會」為社區啟迪更多令人驚豔與美好的未來,同時透過社區居民無私的付出與奉獻,帶動社區民眾共同投入社區服務行列,營造一個優質、良好及安全的居住環境,為航向幸福社區齊心努力。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