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聞稿】搶下欲殺子後自殺的個案,服務對象復原的笑容讓社工重燃熱情,衛生福利部邀請熱血社工分享社工專業,並以「轉角看見社工」活動記錄社工服務的面貌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3-27
  • 更新時間:108-03-27

4月2日是社工日,為肯定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社會各個領域服務弱勢民眾的貢獻,衛生福利部於3月27日辦理記者會肯定社工專業。會中播出「社工出任務」微電影1分鐘預告片,呈現社工在醫院、政府機關、學校、長照機構等多元的服務面貌,現場也邀請到2位在家暴防治領域服務績優社工蒞臨現場,分享他們實際的服務經驗,曾經挫敗及如何成長的歷程。現場滿滿正能量,氣氛溫馨又感動。

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王詩婷社會工作師表示,她曾和員警合作,進到衝突的案家搶救欲殺子後自殺的服務對象;每每看到服務對象經由社工的專業支持,重建復原力,展開信心的笑容,總讓自己在一波一波疲憊情緒衝擊之後,又重新產生社工的熱情和動力,即使辛苦,王社工師不減對社工專業的熱情,並熱衷從事保護性業務。她建議新進社工們可以探索各類服務,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域,才能常保堅持及熱情;最重要的是,取得家人對社會工作的支持與認同,且在持續強化助人專業的同時,也要適時的沉澱,以應付未知的挑戰。

新竹市社會處蔡佩珊社工督導投入社會工作已邁入第24年,在加害人輔導、身障服務、社會救助、長照服務、老人保護及災害救助等業務均有服務經歷,可謂是全方位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她感性地提到29年前大學志願選填公布的那天,極度震撼的錯誤讓她大受打擊,卻也讓自己開始學習承擔與負責,4年大學探索學習、25年的社會工作經驗,路越走越清楚,原來,當年的錯誤竟是一個美麗的開始,也開啟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擁有資深的經驗的蔡督導也謙虛的感謝社工夥伴及長官的支持與幫忙,使社工道路不孤單,更期許自己持續努力與堅持,下一個10年指日可待。

衛生福利部蘇麗瓊次長表示,自己曾經是第一批實驗時代社工員,當時就是以全人的概念提供社工服務,當今社會安全網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以整合性服務提供「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目前全臺約有1萬5千多名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每一位都是穩定臺灣社會的重要力量,社會工作人員是織起綿密社會安全網的尖兵,串聯各個服務網絡,為家庭及個人提供服務。

因此,衛生福利部訂於108年4月2日假天成大飯店TICC世貿會館宴會廳辦理108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透過頒獎典禮肯定社工對社會的奉獻與付出,也將在同日舉辦「社工出任務」微電影首映活動,讓社會大眾了解社工工作、認識社工專業。同時在今天的記者會揭開FB粉絲專頁「轉角看見社工」的貼文留言抽獎啟動儀式,邀請社會工作者的家人或朋友、社會大眾,一起透過鏡頭記錄社工朋友認真的身影,並留言支持社工朋友,讓更多民眾看見社會工作者為社會服務的畫面。

此次的FB粉絲專頁「轉角看見社工」影像及留言抽獎活動就是要邀請大家用鏡頭記錄社工服務的身影,活動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共4週),留言一段文字且上傳一張社工服務的畫面照片或G I F照片,Sony相機及大同電鍋等多樣好禮,幸運得主就是你!歡迎大家一起來支持社工朋友!

相關照片

【新聞稿】搶下欲殺子後自殺的個案,服務對象復原的笑容讓社工重燃熱情,衛生福利部邀請熱血社工分享社工專業,並以「轉角看見社工」活動記錄社工服務的面貌
【新聞稿】搶下欲殺子後自殺的個案,服務對象復原的笑容讓社工重燃熱情,衛生福利部邀請熱血社工分享社工專業,並以「轉角看見社工」活動記錄社工服務的面貌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