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移師花蓮辦理 強化社政防災業務交流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2-20
  • 更新時間:108-02-20

為強化社政防災單位之間的聯繫及合作機制,增強災害應變之效率,衛生福利部移師花蓮縣於108年2月21-22日假美侖飯店辦理全國災害救助聯繫會議,邀請地方政府及其培力之民間團體共同參加。

107年2月6日花蓮發生了芮氏規模6.0的強震,造成大樓倒榻、路面毀損,總計17人罹難及兩百餘人受傷,是花蓮近年來災情最嚴重的一場地震。而在每次重大災害中,地方政府社政人員在第一時間結合民間團體啟動相關機制,協助受災民眾收容安置、物資發放及關懷慰問等工作。為了妥適照顧災民,避難收容處所的空間安排、隱私保護、物資調度發放及社工、志工投入與協助日益受到重視,讓公私部門社政防救災相關人員更熟悉避難收容處所的運作及災害應變與重建工作,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本次聯繫會議安排由衛生福利部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進行「社政防救災發展及未來展望」及「我國面臨災害之挑戰及災時資訊科技於之運用介紹」等2場次專題演講;另有「106年度災害救助資源整合網絡先導性研究」成果發表、花蓮地震安置紀錄片首映與分享、氣候變遷與NGO經驗分享等。

本次會議另以0206花蓮震災應變為主軸,從公部門及民間部門之角度進行工作經驗交流,另為增進與會人員參與社政防救災工作之認識,設計災時各種可能狀況,分組進行研討,交流彼此在社政防救災工作中的角色和經驗,進行因應及分享,期在花蓮震災屆滿1年的時候,檢視過往經驗並激盪創新思維。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表示,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之交界處,屬有感地震最頻繁發生的地區之一,即便現今之科學與技術已如此先進,但對於地震何時何地發生仍舊無法進行準確之預測,一旦災害來臨即對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之威脅,對於人力吃緊的社政人員而言十分具有挑戰性,因此平時整備工作的落實更形重要,平時培力在地民間團體參與相關訓練,依專長予以分工,並透過演練熟悉彼此災時角色,唯有公私部門齊心合作,才能匯聚眾人之力,協助災區完成相關復原工作重返生活。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