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回應媒體討論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10-15
  • 更新時間:108-11-20

照顧經濟弱勢民眾 推動兒少教育及發展帳戶減少貧窮循環

      針對近日媒體對政府推動兒少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的討論,衛生福利部表示,為使貧病、孤苦無依或生活陷入急困者獲得妥適之照顧並減緩所得差距擴大,政府辦理各項社會救助措施,包括生活扶助、醫療補助及急難救助等,以保障國民基本生活水準。

      生活扶助主要係提供低收入戶的生活照顧,除依收入差別按月發給現金之生活扶助(含家庭生活補助、兒童生活補助及就學生活補助)外,並給予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相關的扶助措施,如高中職以上學雜費減免,以及職業訓練,就業輔導、以工代賑…等方式與各項脫貧方案輔助其自立自強。各地方政府另得依需要辦理各項服務措施,包括產婦及嬰兒營養品補助、托兒補助、喪葬補助、居家服務、生育補助、住宅補貼、傷病住院看護費用補助等服務,以確保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的滿足。

      衛福部所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是在現行社會救助體系下,希望擴大結合民間資源,並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落實推動政策方案。政策推動理由有四:
一、投資取向的脫貧策略:傳統的濟貧策略或政策大多是提供現金補助,以維持貧窮家戶一定的消費水準,為積極促進經濟自立,105年訂定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辦法,長期投資提高經濟能力進而自立。
二、世代正義的議題:目前社會福利總支出約占政府總支出的20%,但其中用於兒童少年及家庭方面的支出遠遠的低於對老人的支出的投資,而由個別家庭負起兒少照顧的責任。聯合國公約也確認人人有權享受社會保障,並認為投資兒童及少年的人力資本是解決跨代問題的希望。
三、資產貧窮是家戶所得分配不均的核心:家庭收入前面20%家戶的平均儲蓄金額水準逐年拉高,但家庭收入最後20%家戶的平均儲蓄金額不但低且多呈負數。
四、機會成本的議題:政府每年提供助學貸款的利息補貼高達32億元,解決學生繳交學費,本教育及發展帳戶是未雨綢繆,如此有足夠教育經費再升學,降低政府每年學貸補貼利息負擔。

      衛福部並提出配套措施,針對無力儲蓄的家庭,媒合慈善單位認養協助;結合通路增加存款的近便性;提供實物給付以減省弱勢家庭消費支出;6個月內未有存款請社工人員進行輔導;發現家戶內具有工作能力未能就業者,提供就業服務、以工代賑或工讀機會;委託承辦金融機構提供理財教育。

      衛福部指出,現有的社會救助措施在照顧經濟弱勢的個人與家庭仍持續辦理並不打折,而推動本方案是為協助弱勢家庭兒少脫貧,希望藉共同合作的儲蓄機制,養成弱勢家庭兒少的儲蓄習慣及觀念,並為他們的未來受教育、創業及就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方案相關及Q&A資訊,衛生福利部亦於網站設置資訊專區(網址為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aspx?f_list_no=1022)提供民眾查詢,另亦可撥打1957社會福利諮詢專線(免付費),歡迎民眾詢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