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109年度全國志願服務聯繫會報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9-09-17
  • 更新時間:109-09-17

為強化政府與民間志願服務業務之交流與聯繫,本部於本(9)月17-18日彰化縣鹿港文創會館召開109年全國志願服務聯繫會報,約有160名來自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團體代表與會。透過本次聯繫會報,公私部門齊聚一堂進行志願服務經驗交流及分享,增進彼此聯繫與協調,以共同推展志願服務工作。

會中邀集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代表,就年度工作成果、高齡志工服務推動,以及志願服務績優團隊經驗等議題,進行報告與分享。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對社會的影響,今年也特別以「社區防疫與志願服務」為主題,談論志工在我國防疫期間裡的多角度服務及其貢獻。此外,為使志工夥伴們相互學習砥礪,也安排參訪埔鹽鄉大有社區、和美南佃社區、二林慈恩志工隊等彰化在地績優志工團隊,實地瞭解運用單位如何將社區需求融入地方特色,協助實務工作者透過觀摩學習、經驗分享等逐步發展出我國多元獨特的服務模式。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楊錦青司長表示,防疫期間志工參與的表現多元且精彩:109年2月中,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調度41人次志工於桃園機場、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調度51人次志工於疾管署協助登打與整理資料;衛生福利部於今年2月11日成立本部因應COVID-19關懷中心,調度護理志工主動關懷因疫情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之民眾,截至9月15日止,運用志工累計1,688人次;各縣市政府為協助實名制口罩發放,動員志工支援健保特約藥局包裝口罩、維持秩序和發放號碼牌,截至7月15日止,共調度志工10,814人次;民間團體亦曾在急難紓困受理申請期間動員志工至衛生福利部協助案件核對和登打資料。楊錦青也指出,志工是臺灣寶貴的人力資源,志工們自發性的服務,不但溫暖了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更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期盼政府與民間能持續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志願服務,共創友善互助的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