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術業有專功,感謝有社工 衛福部表揚177位專業社工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9-08-11
  • 更新時間:109-08-11

為肯定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各領域服務弱勢民眾的貢獻,以及疫情期間的投入付出,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衛生福利部舉辦的「術業有專功-109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頒獎典禮」,親自頒獎給特殊貢獻獎得主,並感謝社工夥伴們長年以來專業無私的奉獻與付出。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則透過預錄影片,肯定社工在平時克盡職責,堅守崗位,在疫情時更協助防疫,不遺餘力,是社會福利發展重要的專業人力。

今日的頒獎典禮頒發特殊貢獻獎1名、資深敬業獎(服務20年以上)57名、服務績優獎119名,共177名社工獲獎。獲獎者年資從5年多到近40年,服務領域除熟悉的社會福利、家暴防治服務以外,增加多位新興的毒防、長照、司法矯正服務領域的社工獲獎。社工朋友們在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多位參與提供醫療協助、街友、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之訪視服務,同時強化防疫知能與轉贈防疫物資,於防疫工作齊力,相挺不缺席。

特殊貢獻獎今年頒給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何執行長投入弱勢兒童及家庭服務40年,其積極倡議與監督兒少福利事宜,拓展海內外兒少服務工作,以社會工作專業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其精神及影響足堪表率。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社工是編織起社會安全網的關鍵行動者,臺灣社會不能缺少社工。政府近年積極強化社會安全網增加社工人力,並推出及落實許多新政策;為了讓社工夥伴可以安心投入專業服務,更將薪資結構制度化,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社工行列,讓社工有足夠的量能而深入最基層之服務,接住過去沒有接住的人,讓臺灣社會更安定、更和諧。

今天也首度播放陳部長接受網紅視網膜採訪拍攝影片,面對視網膜尖銳的發問,部長仍秉持疫情總指揮官的高EQ溝通技巧,以詼諧逗趣的方式講述成為社工的條件及社工對於社會的重要貢獻,今天與會的社工們也被逗樂了。

衛福部表示,除了努力提供社工夥伴友善的工作環境、合理的薪資待遇,衛福部仍會持續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逐年充實社工人力,推動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方案,降低執業風險;更重視偏鄉離島地區的社工人力培育,首屆連江社工公費生已於今(109)年完成甄選及審核程序,未來離島在地青年學成之後,就能返鄉服務鄉親。希望經由各方面社工專業制度的建構,讓社工人員安心工作並長治久任,期待照顧好社工,也照顧好社會福利推動的基礎。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