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魅力是社‧功不可沒 社工日衛福部表揚165位績優社工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4-02
  • 更新時間:108-04-02

魅力是社‧功不可沒

社工日衛福部表揚165位績優社工

       歡慶4月2日社工日,為肯定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各領域服務弱勢民眾的貢獻,副總統陳建仁上午出席衛生福利部舉辦的「魅力是社‧功不可沒-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親自頒獎給特殊貢獻獎得主,並盛讚當日首映微電影「社工出任務」貼切呈現社工是能第一手接收危機訊號,隨即給民眾即時協助的堅強後盾。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肯定社工為個人、家庭及社區提供了專業服務,是織起社會安全網的重要專業人力。

  今日的表揚典禮頒發特殊貢獻獎2名、資深敬業獎(服務20年以上)45名、服務績優獎118名,共165名社工獲獎。獲獎者年資從5年多到近40年,工作領域跨越社會福利、兒童保護、家暴防治、醫療、長照、學校、心理衛生等多元領域,展現社工人員的跨領域專業奉獻。

  特殊貢獻獎得主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曾華源教授,致力於社工領域之學術及實務服務近40年,其社會工作概論專書「成為一位改變者」從實務經驗出發,結合理論、專業價值及倫理,引導莘莘學子加入社工尖兵行列。另一位得獎人臺北市聯合醫院田麗珠秘書兼社區資源長,帶領社工夥伴不斷因應病人與家庭的需求,發展新的服務模式,舉凡從醫院到社區的連續性照護制度建構、對弱勢病人的照顧、及對病人自主權利之維護等面向,都可看到其努力成果。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強調,當今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建構一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促使行政部門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面向,整合跨部會資源,確保民眾個人、家庭及社區生活安全無虞且不受暴力威脅。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指出,目前全國共1萬5千多位社工,幫助民眾及弱勢家庭獲取必要的資源與服務,是最貼近社會脈動及民眾需求的專業人力,也是國家重要的資產。為避免社工流失,政府正積極充實社工人力,保障社工之執業安全與勞動環境,使其安心工作,以強化服務效能,提供弱勢族群更好的服務。

  今日也首度播放微電影「社工出任務」,故事描述社工為協助家暴個案,透過會談、個案研討、跨單位資源連結等方式,協助案主逐漸自立,完成一項項艱難任務。社工堅強後盾與溫暖陪伴的形象,已深植人心。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社工人員是運用社會工作專業,謀求民眾福祉的專業助人工作者,也是政府推動政策、執行各項社會福利服務的重要推手。為完善社會工作專業制度,提升社工勞動條件,衛福部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逐年充實社工人力,推動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方案,降低執業風險;持續要求用人單位依照勞動及人事相關法令核實編列薪資,杜絕回捐情事;正在研議合理社工薪資結構,以期提供社工人員友善的工作環境,確保弱勢民眾之服務品質。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