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衛福部辦理公民咖啡館討論新型態勸募發展之管理課題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3-26
  • 更新時間:108-03-26

為回應社會變遷及社會大眾對勸募責信議題之關切,衛生福利部於108年3月26日假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辦理「公益勸募業務交流研討會」,期透過分享交流國外公益勸募業務管理之經驗,檢討我國現行勸募監督方式並提出改進建言,作為未來政策制定參考方向。

研討會安排由輔仁大學及台灣第三部門學會進行「各國勸募監督管理規範、樣態發展概況與績效責信」及「《財團法人法》對於社福團體及《公益勸募條例》之衝擊或回應」等2場次專題報告與演講,下午以「公民咖啡館」的會議形式,針對新型態勸募方式之監督管理、非營利組織績效管理與責信等議題,進行交流討論。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致詞時指出,公益勸募條例自民國95年公布施行以來,隨著社會變遷及勸募型態的發展,社會大眾及各界日益重視公益勸募相關議題,對於勸募團體勸募財務資訊揭露情形及責信甚為關切。有鑑於此,衛福部自104年以來即透過科技環境、政策面及法制面等面向,善盡主管機關捐款監督管理的職責。未來規劃分期逐步充實公益勸募管理系統前台功能,提高勸募資訊可讀性及可利用性,使勸募資訊更為透明。衛福部同時辦理公益勸募條例修法作業,並於107年11月間將條例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查。該研討會除借鏡各國募款監督法令制度、非營利組織財務資訊揭露與責信機制,亦期待以開放平等的公民咖啡館討論形式,達充份討論、集思廣益、提供建言之綜效。

李美珍司長表示,公益環境的健全發展,同時需要仰賴民間組織自律精神,以及社會大眾的共同監督,使社會大眾的愛心,能被妥善的運用,促進社會互信與互助。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