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因應氣溫驟降 衛福部低溫關懷守護弱勢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1-22
  • 更新時間:108-01-22

因應氣溫驟降 衛福部低溫關懷守護弱勢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氣溫自今(22)日起驟降,並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衛生福利部於1月21日已函請地方政府適時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加強對遊民等弱勢民眾照顧、發放禦寒物資,提供避寒安置處所外,也持續提醒並追蹤各地方政府辦理情形。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8年1月22日止,各地方政府已提供熱食(飲)、便當共1,643人次、保暖用品1,366人次、臨時收容158人次。  

  衛生福利部表示,為關懷無家可歸弱勢民眾,依「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當中央氣象局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時,地方政府即啟動低溫關懷機制,結合民間資源加強街頭訪視、開設熱食提供地點、提供臨時住宿地點、適時發給禦寒保暖衣物等,以確保街頭朋友的生命安全。衛福部亦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辦理上述低溫關懷服務。

  為了協助遊民度過寒冬,各地方政府均結合轄內的社會福利團體投入遊民關懷服務,同時也結合警政力量透過巡邏警網加強通報機制,並協助將體弱的遊民送往醫療院所或遊民安置機構。

    衛生福利部呼籲,請社區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街頭發現遊民朋友,特別是年老或體弱的遊民,能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能夠儘早介入提供協助,同時也提醒慢性病病人及長輩要注意氣溫變化,做好保暖工作,以避免低溫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