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稿】-村里社區來關懷,全民平安過好年- 衛生福利部已啟動107年春節期間加強弱勢關懷措施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02-06
  • 更新時間:107-02-06

-村里社區來關懷,全民平安過好年-

衛生福利部已啟動107年春節期間加強弱勢關懷措施

     為協助弱勢民眾平安過好年,衛生福利部協同各縣市政府及民間慈善基金會,自1月29日起,共同執行「107年春節加強關懷弱勢實施計畫」,將在春節前後4週,結合「1957」專線及全國村里、社區,及早發現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家庭,並對遊民、獨居老人等進行全面性的訪視、送暖,讓弱勢民眾能夠感受到政府及各界的關懷。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為迎接農曆春節6天的假期,衛生福利部自1月29日至2月24日止,結合中央、地方社政部門,及警政、消防、村里、社區等單位,以及民間慈善組織之力量,共同來辦理這項春節加強弱勢關懷措施,例如:財團法人唐氏症基金會於107年1月23日至24日將該基金會所募得之年菜中的6千餘份,分送各縣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街友、身心障礙者及獨居老人。透過這個計畫,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會在年節前,將弱勢族群的生活津貼、補助款提前撥付,並發送物資、年菜或是慰問金。

      各縣市也將啟動急難救助、低溫關懷機制,預先調查弱勢服務需求,以確保春節期間服務不中斷,在服務遊民部分,除了春節前及春節期間,各縣市將安排多項關懷活動及服務措施(如:提供熱食、圍爐或尾牙活動及臨時庇護安置外,社工人員也將在春節前,全面加強街頭遊民訪視、預先發給禦寒衣物或保暖睡袋,並且告知春節期間遊民朋友可取得熱食或是沐浴、休息的庇護處所。遇有攝氏10度以下低溫特報時,也將立即啟動低溫關懷機制。

      李美珍指出,全國將以「1957」這支免付費的社會福利諮詢專線,作為全國通報的單一窗口,每天上午8點至晚上10點,持續提供福利諮詢、急迫性個案的處理與通報轉介。各縣市春節期間的緊急連絡窗口,急難救助金也已備妥,可以臨時處理春節期間民眾突發之急難事故,讓求助民眾立即獲得救助紓困。

       衛生福利部表示,春節6天的假期,政府的福利救助不打烊。李美珍也呼籲全民一起來關懷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春節期間民眾若發現周遭鄰居、親友遭遇生活急難,希望大家發揮相互關懷的精神,主動通報當地縣市政府或撥打「1957」專線。每天上午8時到晚上10時,有社工人員受理通報,並立即啟動救助機制,提供緊急救助;另24小時全年無休的「113」保護專線,由專業社工提供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或是兒少保護電話通報及諮詢服務;以及「安心專線(0800-788-995)」,春節期間仍維持24小時不打烊服務,持續提供民眾心理諮詢及協助自殺危機救援。

       有需要的民眾可藉由撥打本部這3支諮詢專線獲得相關協助與關懷,只要大家發揮守望相助,相互扶持與關懷的精神,相信這6天的年假,全民都能過個平安、溫馨的好年。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