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審慎規劃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6-09-22
  • 更新時間:106-09-22

  為減少貧窮代間循環問題,衛生福利部推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為貧窮兒童設立個人帳戶,以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長期安置的兒童及少年為實施對象,由家長每人每年最高存入1萬5,000元,政府鼓勵並相對提撥每人每年最高1萬5,000元,至年滿18歲後成為他們的第一桶金,讓弱勢兒童有接受高等教育或職業訓練、創業等人力投資的機會,避免他們長大後陷入低學歷、低技術、低社會參與的循環。

  本項政策參考英國、美國及韓國的實施經驗,其他國家推動類此政策已具顯著成效,除培養家戶儲蓄習慣,也使家長對兒童未來期望提升,協助他們從小開始儲蓄,對於貧窮者提供相對配合款來激勵他們儲蓄,並增進其理財知能,能協助其成人初期的學業和事業的投資,具有長遠的福利效果。

    「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是政府新推動之政策,每項政策皆訂有其推動的起始點,考量長期儲蓄的效果,爰對象訂為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列冊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兒童,以及長期安置之失依兒童,直到年滿18歲止。

    本帳戶係長期推動之政策,在政策規劃之初,衛生福利部即已邀集專家學者、相關部會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召開多次「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條例」草案研商會議,積極完備法制作業,於106年9月12日報請行政院審查。此外考量立法過程較為曠日廢時,為能及早落實照顧弱勢之美意,在立法同時衛生福利部也密集協同教育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經濟部、行政院主計總處、勞動部、交通部及各地方政府研議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並於105年11月22日行政院核定,106年6月實施,迄今(21)日已有2,015名孩童家長申請開戶。

    衛福部表示,為使經濟弱勢兒童未來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及提升就業能力,進而有更好之生涯發展,「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條例」草案俟行政院審查後送請立法院審議,衛福部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協調溝通,早日完成立法以嘉惠弱勢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