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認識高風險的青少年行為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5
  • 課程目標

一、協助家長敏銳覺察孩子的行為變化,得以儘早預防行為的惡化。

二、協助家長克服教養青少年子女的挫折感,鼓舞父母不放棄孩子,懷抱希望感,去接納

孩子的錯誤。

 三、協助家長正確解讀孩子的言行,以建立正確的認知和態度對待孩子的變化。

 

  • 寫給授課者的話

家有青少年子女的父母,比起有幼齡子女的父母,普遍已有較多的人生歷程,也較有自己的定見。面對子女的身心變化,父母常有不解;對於孩子所犯的錯誤,常難以接受,以致於會給自己貼上「教育失敗」的標籤;若是孩子常犯規又老不聽勸解,很容易讓他們氣餒,產生「放棄」的心理。

授課者面對這類父母,首先要關懷其面臨教養挑戰的難處,更要深深地同理他們的挫敗心理,盡量給予鼓舞。一方面要尊重其人生體驗,一方面要讓他們確實了解:「只有父母的愛,才能幫助自己的孩子。也只有持續而正確地對待孩子,才能迎戰社會不當力量的拉扯。」 身為父母沒有退縮的餘地,更沒有放棄的權利。

 

延伸閱讀:幸福敲敲門狗與鹿【青少年】蛋哥【避免兒少看色情片】阿寶【兒少性剝削】、大姚【兒少知情創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