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預防子女偏差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3-09
  • 更新時間:113-03-05
  • 課程目標

一、協助家長認識孩子成長過程中與家人關係的變化,正確看待孩子的成長。

二、協助家長認識孩子的行為問題的成因,以建立預防及處理的方法。

三、提供家長與青少年相處要領,得以跟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 寫給授課者的話

林家興教授(1997)曾提到高危險群的父母,是指具有某些特徵的父母,由於本身的問題或環境的不利因素,導致他們無法善盡為人父母的工作,以致於影響子女的健康和人格發展。

高危險群的父母通常具備以下幾個特徵:

一、父母本身的身心發展不成熟,如未成年父母,自己都還需要人來照顧,卻要負起教養子女的責任。

二、有的父母本身有明顯的身心健康的問題,如酗酒、吸毒、或患有心理疾病,有的婚姻嚴重失調。

三、有行為偏差或特殊需要的兒童的父母,面臨比一般父母更具挑戰性的工作,由於長期的管教挫敗,往往使父母功能耗損,若沒得到支持,很容易成為虐兒疏忽兒童的父母。

四、處境或身分特殊的父母(如:經常流動的勞工父母、或單親父母獲准單親等),由於父母職業的關係,不容易經常履行父母的責任。

因此,在減少父母中途退出親職教育的策略上,要考慮以下課題:課程內容要滿足父母的需要,在課前、課中、和課後,隨時了解他們的需要,以了解他們的滿意度。調整自己的上課方式,成為有效的教學方式。同時,儘早協助父母能對親職教育班發展團體意識,讓彼此喜歡並產生良好的感情。

 

延伸閱讀:幸福敲敲門狗與鹿【青少年】蛋哥【避免兒少看色情片】阿寶【兒少性剝削】、大姚【兒少知情創傷】

附件下載